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兰提西遭以色列暗杀 三大阵营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55 新华网

  以色列暗杀兰提西的行动,在十多个小时之内,遭到了全球许多国家的强烈谴责。众多国家对此事件的反应,大抵可以分作3个阵营:代表大多数国家的反对暗杀阵营,美国和以色列主张的“暗杀有理”阵营,以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阵营。

  在巴自治政府方面,当天并未就暗杀一事发表正式官方声明。亚辛上月22日被炸死后,巴民族权力机构曾出具官方谴责声明,表态坚定,言辞激烈。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兰提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曾因手段过于激进而遭民族权力机构阿拉法特囚禁多次。

  不过,阿拉法特对于兰提西的死也发表了个人意见。阿翁说,他强烈反对暗杀行为,并且已经向哈马斯的领导层发去唁电。

  而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则显出相对强硬的态度。“这毫无疑问是犯罪行为,”他说,“以色列频频的恐怖主义行为是美国心仪以色列、支持以色列的单边计划、支持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土地的直接结果。”

  在反对阵营中,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表态及时。他说,暗杀无助于解决问题,会给“原本已经脆弱和紧张的局势带来更多负面影响”。安南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非法暗杀”行动。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18日说,暗杀“绝不会促成进展的发生。”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对于以色列暗杀兰提西的评价是:“非法、非正义、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行动。”

  在主张暗杀的阵营中,美国和以色列倒是心齐一致。美国白宫17日为以色列杀害兰提西辩解,说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以色列“有权自卫”。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对以色列暗杀兰提西事先并不知情。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反复表明的那样,以色列有保护自己不受恐怖主义袭击的权利”,但以色列要“仔细考虑其行动的后果”。

  声明说,哈马斯是一个袭击平民的恐怖组织,它17日声称对当天发生在埃雷兹检查站的自杀式爆炸负责。这起爆炸造成1人死亡,数名以色列士兵受伤。声明说,美国严重关注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再次呼吁所有各方“保持最大的克制。”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17日说,美国对以色列暗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兰提西事先并不知情,美国也未对以色列的这一暗杀行动开绿灯。他还敦促以色列应该考虑其行动所带来的后果。(凌朔/北京晨报)(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