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党轮回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8 现代快报

  就像越南战争问题自始至终支配着196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一样,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华府推行的全球反恐行动、尤其是以此为名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必将成为“驴象之争”的关键所在。

  所不同的是,当年是民主党人把美国带入了越战的泥潭而难以自拔,共和党人尼克松在竞选中以国家“拯救者”的姿态顺利问鼎白宫;而今,执政的共和党人布什却在“9·11”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后的反恐战中走出昏招,使美国陷入了空前严重的政治与外交困境。但同样可以肯定,伊拉克泥潭给布什的挑战者克里带来了巨大的胜机。而一旦今年的大选实现两党“换庄”,可以预见华盛顿的外交战略必将像36年前那样做出重大调整。美伊问题和“9·11”调查日渐烫手

  现在距离新一届美国总统大选的投票日只有半年之遥了。在民主党预选阶段胜出的克里,已经为进军白宫而积极摩拳擦掌,开始着手组建其外交顾问班子。但身为在位总统的布什,却为主政3年多来出现的一道道难题所煎熬。从某种意义上讲,克里的对手只有布什,而布什的对手远不只克里一人。

  毋庸置疑,眼下最叫布什头疼的“烫手山芋”仍是伊拉克问题。一年来,伊拉克暴力事件仍频发生,社会动荡愈演愈烈,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损失惨重。而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一些盟国也已决定从伊打道回府。布什由此而在伊拉克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尴尬之境。

  与此同时,原本曾经为布什政府“得分”的“9·11”事件,眼下也掉转风头,成为了纠缠布什的另一大历史问题。

  据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13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披露,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前,布什曾经收到过7份有关“本·拉丹决定袭击美国”的情报简报。然而,遗憾的是,布什对这些情报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布什连任几率日渐渺茫

  在伊拉克困局与“9·11”责任问题的双重重压下,布什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民众支持率创下其上台以来的新低,跌至50.9%。该调查同时对美国总统大选做出了如下的总结:美国有两位总统在任期3年后的民众支持率低于50%,并在连任竞选中落败,他们分别是老布什(41.8%)和卡特(47.7%)。相反,曾获得连任的克林顿和里根在同样阶段的民众支持率都超过了五成,克林顿为53%,里根为54.5%。从这个角度分析,布什在连任竞选中落败的危险已经相当严重。美国外交战略期待转向

  上世纪60年代末,约翰逊政府推行的战争政策,使美国掉入了越战的陷阱当中,在政治与经济方面无不背上了沉重的负担。1968年大选执政的尼克松政府,上台后迅速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展开积极调整,通过与中国走进,借助外力实现了从越南脱身的目标。

  今天,因为一意孤行实施单边主义行动的布什政府,又一次把美国带入了一个看不到前景的“死胡同”。为了维护自己的执政尊严与政治利益,布什政府显然不愿意做出主动姿态来否定自己的单边主义行为;所以,美国外交战略的转向,在很大程度上将只能寄希望于民主党人的组阁。克里猛烈抨击布什误国

  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显然已经在着手进行着必要的准备工作。4月18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面对媒体”节目采访时,他猛烈抨击了布什政府的“单边行动”外交政策,认为其推行的外交政策误国。克里还开诚布公地表示,一旦自己在今年的大选中获胜,他一定会在“宣誓就职后数天内”就亲自前往联合国争取支持,亲自去各国首都游说,让各国共同承担伊拉克战争和重建的义务。

  不久前的一次演讲中,他也曾明确提出自己作为美国总统后会努力使伊拉克问题国际化,将伊拉克置于联合国的保护伞下。从这些只言片语可以看出,克里的外交战略将倾向于加强国际合作,避免单边行动。人们有理由相信,克里做出这样的战略选择,绝非仅仅是应对大选的需要,而是形势使然。否则的话,即便他进入了白宫,也将同布什一样过得不舒心、不坦然。

  作者:刘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