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15天内从伊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8 现代快报

  当地时间4月19日,英国《独立报》报道说,西班牙新任首相萨帕特罗已经宣布,他将履行大选时作出的承诺,他已经下令西班牙军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从伊拉克撤离。埃及外交部名官员说,“尽可能短的时间”指的是15日以内。美国对西班牙的撤军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但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表示,她担心西班牙的撤军会引连反应。同日,萨德尔表示停止袭击西班牙部队。信守撤军承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萨帕特罗以5分钟电视讲话形式作了表态。他说,他已经命令国防大臣何塞·博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让驻扎伊拉克的西班牙军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回家”。萨帕特罗说,他竞选时作出的承诺之一就是,除非联合国在政治和军事上掌控伊局势,否则他就把1300名西班牙官兵撤离回国。他补充道:“就我们掌握的信息和过去两星期收集的信息,联合国通过一项决议的前景尚不可预知。这些情况导致我作出了下令我们军队以最高安全状态和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离回国的决定。这一决定更多地反映了本人恪守一年多前向西班牙人民所许诺言的愿望。”

  萨帕特罗说,最新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72%的西班牙人希望本国军队撤离伊拉克。

  埃及外交部18日向新闻界散发声明说,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已经通报埃及外长马希尔说,“尽可能短的时间”指的是15日以内。

  莫拉蒂诺斯打电话告诉马希尔,他希望埃及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一个知道这一决定的国家”。与美“讨价还价”

  虽然属于恪守诺言,但是萨帕特罗宣布尽快撤军的时机出人意料。他选择的时机是16名内阁大臣宣誓就职数小时后。

  对于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而言,走马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对萨帕特罗获胜法宝之一———“从伊拉克撤出西班牙驻军”的竞选口号给个“说法”。西班牙《国家报》18日报道说,莫拉蒂诺斯将于21日前往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会晤,力求使西班牙官兵以“非战斗部队”形式介入伊拉克。他将与鲍威尔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讨价还价”。坚持撤兵决定的同时,莫拉蒂诺斯将明确表示,从伊撤出战斗部队并不意味着西班牙从伊抽身,西班牙还可通过帮助伊训练警察等形式发挥作用,并且积极参与伊经济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18日说,西班牙作出撤军决定后,美国预计在伊拉克派驻军队的一些国家会作出连锁反应。美国担心连锁反应

  萨帕特罗发表电视讲话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对西班牙在18日做出的决定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因为这一问题早在萨帕特罗当选后就已经成为既成事实了。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则表示,萨帕特罗宣布撤军决定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撤军,而在于向西班牙选民履行承诺。

  不过,对于西班牙的这个动作,美国政府还是有些担心。目前,在伊拉克境内驻军的国家一共有34个,其中一半以上的国家都遭到了来自恐怖组织的威胁或者曾经遭到恐怖分子的报复。西班牙的做法会造成两种后果,一是恐怖组织认为发动袭击能够削弱驻伊军事联盟的力量,于是便制造更多的恐怖事件;二是在西班牙表态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做出撤军的决定,从而使美英越来越形单影只。在撤军问题上,不仅是布什政府的官员表示担心,就连布什的竞选对手克里也在18日称,他并不希望看到西班牙撤出伊拉克,现在情况已经发展到这一步,美国需要更多的朋友和他们并肩作战。

  但事实上,确实有一些国家已经在驻军问题上动摇了。葡萄牙内政部长洛佩斯表示,葡萄牙可能会从伊拉克撤出128名警察。洛佩斯说:“如果冲突加剧,警察就无法完成工作,他们将不得不撤出。”

  另外,保加利亚政府在不久前表示,该国的维和部队自2003年7月参与伊拉克维和行动以来,已耗资1.2亿美元,占该国年度军事预算的1+4。由于资金紧张,他们将考虑撤出伊拉克。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在4月15日说,鉴于伊拉克安全状况持续恶化,她很可能下令菲律宾军队撤出伊拉克,菲律宾目前在伊拉克派驻了51名军人和警察。萨德尔:停止袭击西班牙部队

  在西班牙政府宣布将尽快从伊拉克撤走其1300名军人后,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19日呼吁支持者,停止对驻伊西班牙部队发动袭击。

  萨德尔的发言人卡伊斯·哈扎利说:“我们呼吁,只要西班牙部队不进攻伊拉克人,就停止对他们的袭击,直至他们撤离。我们敦促其他派兵加入驻伊联军的国家效仿西班牙为榜样,撤回它们的军队,以挽救它们士兵的生命。”

  作者:张鑫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