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盘点全球可持续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1 中国环境报

  青泽

  第十二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会议已于4月14日在美国纽约拉开帷幕,其中心议题是审议各国对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目标的落实情况,以及所面临的挑战。会议将于4月30日闭幕。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联合国的目标包括,在2015年以前将那些不能得到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人的数量减半,并在2020年以前至少让1亿个贫民窟居住者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据联合国近日消息,委员会将回顾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各国应对有关水、卫生设施和居住等问题所采取的行动,并将做出今后一年中应对这些问题的对策。会议期间,数百名政府代表将共同审议全世界实施“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目标的进展情况,其中包括60多位部长。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挪威环境部长布伦德认为,现在人们务必抓紧时间实现“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目标,委员会将在这方面起监督作用,密切观察可持续发展进展情况,查找原因并弄清优先事项,使达标事项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

  联合国统计数据表明,上个世纪90年代,又有10亿发展中国家的人获得饮用水以及人们使用卫生设施的情况得到改善,他们大约占世界人口的1/6。然而,在乡村,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3个缺少被改进的卫生设施,30%的人没能得到经改良的饮用水水源。

  死于腹泻的人数在过去20年中下降了60%,然而,腹泻现在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死因,2002年,这种病夺去180万人的生命,其中大多数是儿童。

  在非洲,通过开展提高水质和改进卫生条件的活动,以及提高公众的觉悟,进一步监测这种疾病,麦地那龙线虫病几乎被根除了。登记入册的患者人数从1986年的350万减少到2000年的7.5万,其下降幅度达98%。

  联合国有关机构估计,为了在2015年以前达到千年发展目标,人们在今后的11年中每年需要300亿美元,分别给16亿和20亿人提供安全饮用水和经改进的卫生设施。

  东亚减少贫民窟的成果尤其显著,这得益于其高速经济增长率和减少贫困的政策、改造一些贫民窟的举措和人们所实施的安居工程。北非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也改造一些主要的贫民窟。然而,现在世界上仍然有将近1/3的城市人口居住在贫民窟里。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私人企业联手实现其目标。会议期间,又有一些合作项目被公布于众。

  此外,此次会议还将筹备今年9月召开的小岛发展中国家会议。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坎波在会上总结了各国实施1994年《关于小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巴巴多斯行动纲领》的情况,他呼吁通过政府、社会团体、私营企业建立国家、地区间合作,促使小岛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将于8月30日至9月3日在毛里求斯召开会议,审议10年间各国执行《巴巴多斯行动纲领》情况,帮助小岛发展中国家制订有关计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