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发表《全球发展金融》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4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9日电(记者胡芳王振华)世界银行19日发表《全球发展金融》报告说,如何确保目前全球资本流动周期性复苏的可持续性、如何将国际资本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能够为经济可持续性增长和减少贫困打下基础的领域,从而帮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是国际金融决策者面临的挑战。

  《全球发展金融》是世界银行对资本流动、全球经济和发展中国家财政趋势的年度回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顾报告。报告说,全球资本向发展中国家的流动目前正经历强劲的周期性复苏。2003年,在除中东和北非以外的世界所有地区,私人资本流动在前两年低水平徘徊之后出现了转折,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迅速增长到2000亿美元,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包括官方资本在内的总资本流入量占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2002年的3.2%上升到了3.6%。这种复苏的主要原因是周期性因素,特别是发达国家实行刺激性货币政策,同时也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在结构改革方面取得了进展。

  报告说,2003年,发展中国家经常项目盈余达到76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1%;外债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999年44%降到了37%;外债偿付额占出口的比例从1997年19%降到了15%。经过近年来的调整,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向国际贸易和投资开放,更为广泛地采用灵活的汇率体制,财政政策总体上更为谨慎,生产力水平和信用级别都提高了。

  但报告同时警告,发达国家提高利率可能损害资本流动,金融市场动荡也可能给资本流动带来不利影响。发展中国家应吸取最近一些年的教训,谨慎增加外债,并保持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坚持必要的改革,改善投资环境,保持投资者信心。同时,发达国家的经常项目不平衡问题必须得到重视。

  报告还说,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远远没有得到满足。目前世界上仍有11亿人不能获得安全的饮用水,24亿人没有充足的卫生设施,14亿人没有用上电。在世界范围来说,未来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可能主要来源于发展中国家。这一问题提出的挑战是,如何将这种需求转化成可行的投资机会,使私人投资者能够获得这种机会,并开拓潜在的国际资本市场,增加这方面的投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