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共同社驻伊拉克记者分析伊局势:不公平的生命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日本共同社4月20日报道,本月17日,自由记者安田纯平以及非政府组织成员渡边修孝获得释放,至此,在伊拉克被绑架的5名日本人全部获释。尽管如此,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在近一个月来的确在急剧恶化。

  *** 外国人都将成为人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战地治安状况一日三变。事实上先期被绑架的高远菜穗子等3人进入伊拉克所走的道路是此前海外媒体经常走的。在她们被绑架的4月8日,共同社的同行们也计划经由这条道进入伊拉克,而7日刚有其他日本报社的记者沿此路从巴格达返回安曼。

  高远等人遭绑架的地点在伊中部逊尼派所在的费卢杰。而美军从5日起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实施大规模包围地毯式作战,杀害了包括妇女及儿童在内的约600名居民(该数据得自于当地医院医生),因此高远等3人在该地区周边绕远路试图进伊之际遭遇了反美武装组织的盘问。

  此次解救日本人的最大功臣、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成员库巴伊西也在这条迂回道路上受到过武装势力的盘问。据称,武装组织曾向他表示:“我们要杀死所有帮助美国的人,即使是伊拉克人也不例外,外国人都是(我们的)绑架目标,我们要一直将他们扣押到费卢杰战斗结束那天。”

  *** 不公平的生命价值

  从4月5日开始,美军封锁了通往费卢杰的所有道路,宣布展开代号为“警惕决心”的军事行动,清剿反美武装分子,报复此前4名美国人在那里被打死并惨遭毁尸的事件。共同社分析说,伊拉克人的毁尸行为的确令人无法容忍,但是用“600条性命”来为“4个人”报仇,在生命价值上来说似乎有欠公允。

  美军在记者招待会上通常都将攻击联军的武装势力称为“暴徒和叛乱分子”。事实上,伊拉克中南部什叶派穆斯林对联军的反抗也正日益扩大。美军对什叶派居民区进行空袭后,在南部的巴士拉地区,也发生了省政府暂时遭什叶派强硬领导人萨德尔麾下武装组织占领的骚乱局面。

  共同社认为,伊境内层出不穷的武装起义暴动已不仅仅来自于部分“叛乱分子”,而是已扩大到了占伊拉克人口80%之多的全体穆斯林范围内。

  驻伊美军仍然坚持针对费卢杰的围攻仅针对武装分子,但只要看一下对费卢杰进行实地采访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报道,就能清楚地了解到那里实际发生了什么。而美军将该电视台称为“反联合国媒体”。

  *** 不负责任的“责任自负论”

  在日本陆上自卫队开展援助活动的伊南部城市萨马沃,1月19日先遣部队抵达时驻留在那里的日本记者达近百名,但之后的局势一直十分动荡,截至4月18日,驻留当地的媒体人员仅为2名自由摄影记者。如果没有日本记者,日本民众也许就无法获得来自于有异于日本政府视角发出的消息。

  目前在日本国内传出了一些批判之声,认为人质们“对安全问题考虑不足”。然而,我们有必要了解,政府不过想利用“责任自负”将记者和援助人员排除在外。(信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