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气储量估计值再降低,壳牌首席财务官被迫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全球第三大石油集团荷兰皇家壳牌公司4月19日宣布,其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又将减少,这已是该公司今年第三次重新调整油气储量数据。在投资者的强大压力下,壳牌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朱迪.伯伊顿(JudithBoynton)19日被迫辞职。

  壳牌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在作了调查后宣布,2002年的油气储量将减少3亿桶,2003年将减少2亿桶。这些减少的油气储量都将从“已探明”类重新划归到“未探明”类或“具有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采前景”类。分析师认为首席财务官的辞职是一个好现象,改革管理层能促进情况的改善。

  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已经展开了调查,有些投资者也表示要诉诸法律。壳牌声称,决心要重塑公司信誉,建立检查机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董事长范德威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壳牌意识到油气储量问题的严重性,现在要大力加强控制和审查范围。他同时也表示,尽管这几个月来遇到很多麻烦,但壳牌始终是一家经营良好、有盈利能力的公司。

  壳牌虚报石油储量的事件今年1月被揭露以来,在金融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股票市值损失数十亿英镑。1月9日壳牌公司减少了储量数据,导致董事长菲利普.沃兹辞职,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司法部和欧洲的监管机构都对壳牌公司展开了调查。3月份壳牌再次减少储量数据。

  壳牌的审计委员会表示,将重新修正前两个年度的财务报告。已探明油气储量数据的减少对公司收益的影响为平均每年1亿美元。2月5日,公司报告2003年的净收入为127亿美元。

  壳牌事件被揭露后,一些分析师呼吁应该对石油公司申报油气储量的规则进行改革。由于储量评估的技术已经有了进步,因此改革规则是有可能的。壳牌公司也表示,今后将有外部的专家参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年度审计和报告。壳牌上个月宣布的企业治理方案也将加快审议进程。

  壳牌公司出人意料地连续调降油气储量数据令投资者十分担忧。该公司2003年度就没有达到生产目标,最近几年也没有发现新的油田。壳牌的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经营前景变得很迷茫。公司目前在储量问题上在美国面临着10多宗诉讼案,为此它专门请了华盛顿的律师公司来替它应付监管当局的调查。由于壳牌在美国上市,它必须遵守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的规则,而它的两家母公司分别位于英国和荷兰,壳牌也得接受当地的市场监管。

  虽然壳牌降低储量数据,但只是定级有变,油气储量的总数量不变,降级后的油气储量也仍旧是壳牌的资产,仍然具备市场价值。如果经过勘探落实,壳牌仍有可能拥有更多的储量。只是虚报事件对壳牌来说,破坏了壳牌苦心经营了上百年的信誉。(-国际金融报/纪乐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