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神秘的军事派别领导人戴夫 哈马斯的"复仇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3:01 新华网

  他的名字很少被人提起,也没有多少人见过他,但他却被以色列当局列入“定点清除”名单前几位。他就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派别“卡桑旅”领导人穆罕默德·戴夫。

  监狱逃生躲过暗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亚辛和兰提西被炸死后,一直默默无闻的戴夫成为舆论关注的对象。沙龙已经发誓要继续“定点清除”哈马斯等激进组织领导人。被以当局指控在幕后策划数十起自杀式炸弹袭击的戴夫一直遭到以方通缉。作为哈马斯军事派别“卡桑旅”领导人,戴夫已经躲过了以方的几次暗杀企图。2002年9月,他在以军的空袭中受重伤。哈马斯人士说,他已经恢复健康。

  40岁出头的戴夫属于以色列通缉的要犯之一。二十世纪90年代,巴勒斯坦方面也试图抓捕戴夫,但直到2000年才告成功。戴夫后来借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发生冲突之机成功逃出监狱。

  足不出户不受采访

  不同于哈马斯其他领导人,以加沙为活动基地的戴夫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很少有人知道他的长相。他因此在巴勒斯坦人眼中多了几许神秘色彩。“他保持着最低姿态,他可以在一个地方、一个房间内待上数月。而且他从来不发怒。并且,他喜欢坐着诵读《古兰经》”。现在,戴夫几乎足不出户。

  制造炸弹专“司”报复

  戴夫在幕后策划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已经造成数百名以色列人丧生。“戴夫”这个名字第一次浮现于1996年。那一年,以暗杀哈马斯炸弹制造专家叶海亚·阿亚什后,遭遇了一系列报复性袭击。戴夫本人就是哈马斯最重要的炸弹制造者,曾经亲自参加在约旦河西岸的一次袭击行动,打死两名犹太人定居者。

  他的名字在集会上被人提起时,武装人员朝天开枪。每当以方突袭巴方目标或发动暗杀时,支持者就高呼他的名字,敦促他进行报复。戴夫已经通过信件发誓为亚辛和兰提西之死进行“火山般的复仇”。

  “戴夫是我们用以惩罚犹太复国主义犯罪分子的军事大脑和手”,一名哈马斯支持者如是说。

  “哈马斯”领导层 创始人被“清空”

  3年多来,“哈马斯”当年的4名创始人均被“定点清除”。除亚辛和兰提西外,另外两人是马卡德迈和谢哈德。

  加沙3人轴心

  现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有3名领导人,但他们的影响和地位不及“前辈”。第一个叫哈尼耶,曾是亚辛助手,40岁,年轻有为。第二个叫西亚姆,现任加沙地带发言人。第三个是58岁的扎哈尔,他被报道为哈马斯新领导人。(易爱军/新华社供新闻晚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