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政府遭遇“多事之秋” 竞选连任被蒙上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3:15 新华网

  数月之前,美国总统大选形势曾被媒体形容为现任总统布什与民主党9位“小矮人”之间的对阵,但现在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民主党预选中稳操胜券的参议员克里的支持率已经赶超布什。随着各种“坏”消息接踵而至,布什总统竞选连任已被蒙上了巨大的阴影。

  最让布什政府揪心的莫过于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伊战本来是布什为竞选连任祭出的一张王牌,但令其始料未及的是,在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近一年后,伊拉克却正在变成美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新的“越战泥潭”。目前,驻伊美军面临着同伊什叶派和逊尼派反美武装两线作战的严峻形势。

  进入四月份以来,已经有100多名美国军人命丧伊拉克。令布什政府叫苦不迭的是,西班牙曾是美国在伊战中的重要盟友,但现在,它的新首相萨帕特罗已于18日宣布,西班牙将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承认,西班牙的这一决定可能使美国苦心经营的伊战联盟发生分裂。

  伊拉克局势的恶化使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在国内外广遭质疑,美国国会的3个委员会已传唤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前往国会作证,就伊拉克问题接受质询。

  除了伊拉克局势,阿富汗、中东局势同样让布什政府烦心。一度看来已趋于平稳的阿富汗局势近来又出现反复,暗杀、爆炸事件不断,“基地”组织和前塔利班人员伺机作乱,原定于6月举行的阿富汗大选被迫推迟。

  在中东地区,以色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暗杀了哈马斯的两位领导人亚辛和兰提西,使该地区局势骤然紧张。布什政府日前又一改美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传统立场,支持以色列沙龙政府提出的完全从以色列利益出发的“单边行动”计划,使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仇美情绪高涨。有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和中东地区问题将可能成为美国大选前新的“火药桶”。

  在对外事务上吃紧的同时,布什政府在国内的日子也不好过。首先,在经济方面。虽然美国经济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走向复苏,但这种以高失业率为特征的复苏并不能为布什竞选得分。美国劳工部本月初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3月份失业率仍高居5.7%。特别是在两党争夺比较激烈的一些州,如俄勒冈和密歇根州的失业率分别高达7.7%和6.6%。此外,布什政府的高额财政赤字也可能会成为民主党的靶子。

  其次,布什政府还面临着“9·11”事件调查的压力。由美国国会任命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不久前指责布什政府及情报部门在该事件前未能重视“基地”组织的威胁。如果该委员会今后揭出更多对布什政府不利的证据,将会对布什政府的声誉造成较大损害。

  布什政府内部矛盾近日被曝光也使其形象受损。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在其新书《进攻计划》中披露,布什政府早在去年1月就向沙特驻美国大使出示了绝密的对伊作战计划,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此前却毫不知情。书中称,布什在向鲍威尔通告该计划时,并非征求后者的意见,而只不过是寻求其对该计划的支持。鲍威尔虽对该计划抱有疑虑,但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表示支持。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政府官员的话说,书中披露的上述内容可能会使布什政府内部矛盾加深,布什政府中的鹰派已对鲍威尔为摆脱自己在攻伊计划中的干系而不惜损害布什的形象深为不满。(记者王菊芳)(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