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大选要圆强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3:22 扬子晚报

  再过4天,印度第14届议会选举就要正式拉开帏幕,10亿印度人民将迎来新世纪的第一次大选。围绕大选,印度朝野近来摩拳擦掌,以印度人民党和国大党为首的两大阵营正上演着一幕幕合纵连横的大戏。各方如此看重此次大选,不仅在于此次选举事关国内政局的走向,而且还将对印度的强国之路产生深远的影响。

  两大阵营直接较量瓦杰帕伊呼声最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印度的第11届和12届议会选举曾经在政坛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印度人民党、国大党以及由左派政党和地方政党组成的联合阵线构成了举足轻重的三大政治力量。但自瓦杰帕伊政府1999年再度执政以来,随着二十几个政党加盟联合政府,一度执掌国家权柄的联合阵线已风光不再。目前印度全国有资格称为全国性政党的却只有印度人民党和国大党两家。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大选堪称印度人民党和国大党两大阵营的权力争夺战。前者一心“卫冕连任”,后者则要“东山再起”。

  根据印度宪法,以瓦杰帕伊为总理的联合政府本应在今年10月任满,但人民党高层经过反复权衡利弊,决定在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地方选举告捷、外交成就斐然的情况下,提前半年进行大选,增大胜算几率。

  对于已在野8年之久的国大党而言,此次大选不仅关系到这家“百年老店”能否真正走出低谷,更有可能成为国大党今后“合”与“分”的分水岭,因此全党只能“同仇敌忾,背水一战”。为回击印度人民党咄咄逼人的攻势,国大党高层大幅改组了竞选领导班子,进一步修改了去年通过的《西姆拉决议》,不再公开坚持索尼娅·甘地为未来联合政府惟一总理候选人。为鼓舞党内士气、争取年轻选民的认同,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的曾孙——拉胡尔·甘地也临危受命,从幕后走向台前,正式竞选议员席位。

  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共543个席位,对于任何一个政党或者竞选联盟而言,只要突破272席的半数大关,就可稳操胜券。此间各大主流媒体近来虽然在预测议会席位分配上存在差异,但却有三点基本一致:

  一是瓦杰帕伊将以绝对优势,稳居下届政府总理的第一人选。印度《展望》周刊的民意调查显示:瓦杰帕伊的支持率目前为58%,而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只有26%。其他几家机构所做的民调也显示瓦杰帕伊的支持率过半;二是印度人民党的阵营将全面压过国大党阵营,在议会中获得超过半数的席位;三是印度人民党无法单独赢得半数以上席位,这意味着政治多元化趋势已不可逆转,印度下一届政府仍将是多党联合执政模式。

  大选纲领发展当头强国已成国家意志

  虽然在竞选过程中,朝野两大阵营都在千方百计寻找攻击对方的弱点和破绽,但双方却一致把“发展、稳定、强国”作为竞选纲领。纵观印度独立以来的发展史,结合当前印度的发展势头以及政治精英和广大选民的心态,有分析称,强国梦想已成为印度的国家意志。无论谁在大选后组建下一届政府,印度跻身大国行列的愿望都将会比以往更加强烈、更加迫切。

  客观来看,印度国土面积亚洲第二,人口世界第二,地理位置扼守印度洋、连结东亚中东的战略要冲,连续10年经济平均增长率6%,GDP总量4900亿美元……这一系列指标让不少国际战略分析家相信,印度有成为大国的巨大潜力,它应当被看作未来世界的一大力量中心。

  1991年开始,印度实施经济改革政策。到现在,稳步发展的经济已为日后的经济腾飞奠定了较为雄厚的基础。在亚洲,印度的综合实力仅次于日本和中国。从去年开始,印度经济加速步伐明显,各项经济指标均接连刷新历史纪录。日前刚刚公布的印度2003年第3季度经济增速已经达到了10.4%,成为同时期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印度正在被国际社会视为与中国共同引领亚洲经济前进的火车头。

  在政治上,印度近年来周边外交、大国外交政策成效显著,国际交往范围扩大,印度的战略回旋空间也随之增大。一些国家甚至公开表态,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

  生活变化实实在在民间充满乐观自信

  记者客居印度,明显感觉到近年来经济发展为当地居民生活所带来的变化。以新德里为例,三年前记者刚来时仔细留意过,街上的高档汽车很少,寥寥无几的“奔驰”或“宝马”大都挂着外交使团的蓝色牌照。记者带着数码相机无论到哪儿,身边总围满看“西洋景”的民众。手机普及率不高,笔记本电脑别说是对普通百姓,就是在一些印度同行眼中,也算得上希罕物。

  如今,挂着私人牌照的高级轿车早已屡见不鲜,而且几乎全是最新款式。去年印度全国轿车销量首次突破80万辆历史大关。能冲洗数码相片的照相馆也比比皆是。穿着洋气的年轻人坐在装修考究的咖啡店里,手拿“彩信”手机与朋友互传照片,几乎成为一种流行时尚。从商业之都孟买到东部城市加尔各答,从一向等同贫穷落后代名词的北方邦和比哈尔邦,到“首善之地”新德里,修路、筑桥,处处一片忙碌的景象。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正在改变印度人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从“储蓄购物”变为“先借后还”,从过节“足不出户”,到自费前往旅游胜地休闲度假……统计资料表明,过去三年间,印度消费借贷总额翻了一番。个人租赁、房屋贷款、信用卡消费增长迅速。

  日前,在接受《展望》周刊采访中,大多数民众对未来印度经济的加速发展表示乐观。印度工业联合会主席阿南德·马亨德拉甚至幽默地认为,“弥漫在当前经济中的乐观情绪,就像海滨度假区上空的空气!”

  积重难返包袱沉重强国之路关口重重

  欣慰之余,一些专家学者和媒体也清醒地指出,印度能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国”,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有的甚至会长期制约印度的发展。

  从政治角度看,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印度现行多党政府体制下利益多元性的因素,使得任何重大改革措施都将成为妥协与调和的产物。近年来,地方政党和利益集团势力的增强,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央政府权威下降,在此情况下,政府办事效率、政策的连续性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无疑都将大打折扣。其次,国内宗教与民族冲突、种姓矛盾的隐患依然存在,处理不好还会引发大的动荡。巨大且还在不断膨胀的人口压力,一定程度也抵消了经济改革的成果。尤其是地区安全环境尚未真正改观,棘手难解的克什米尔等问题死结难解,将限制印度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

  从经济角度看,印度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在印度广大农村以及一些不发达的地区,失业率居高不下,数以亿计的民众仍在为突破每天1美元的国际贫困线苦苦挣扎。由于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过大,使经济持续增长存在较大变数。总体来看,印度农产品竞争力不强,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地区发展失衡仍继续困扰着7亿农民。另外,印度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严重滞后。再者,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财政赤字巨大,严重削弱了政府为大型基础建设提供资金的能力。此外,国企私有化进程缓慢,关税、贸易以及投资壁垒居高不下,这些都限制了印度大幅吸引外资的能力。 张静宇 钱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