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东扩东欧农民困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3:29 扬子晚报

  杰勒德·帕库拉先生生活在波兰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里。在这60多年的生活里,他同这里的山山水水一道,见证了波兰在上世纪的风风雨雨:从野蛮的纳粹统治,到前苏联势力的起起伏伏。

  但是,在5月1日,波兰又将连同其他9个国家,成为欧盟的新成员。这种政治蓝图的重新描绘,对于帕库拉先生这样的农民来说,带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他们将可能迷失方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成为新的下等公民,退回到计划经济和国家控制时期的尴尬境况之下。

  农业补贴严重不足

  欧盟的东扩是一条寻求繁荣和统一的道路。但是,对这些即将入盟的东欧国家来说,大多数国家都在担心:自己的国民将沦为一个新的下层阶层,国家将重返由国家控制的计划经济时代。

  欧盟当然也知道各成员国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所以它制定了一定的政策,试图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利用经济杠杆使财富从比较富裕的国家如德国、卢森堡等,比较平稳地流向较为贫困的国家,如葡萄牙、希腊以及爱尔兰等,最终形成一个贫富差距不大的统一体。

  但是,在它丰厚的“胸膛”上,从来没有容纳过像波兰乡村、斯洛伐克与匈牙利东部、波罗的海诸国乡间这样的“疾患”。要改变这些地方的处境,挑战实在是太大了!欧盟现有的15个成员国已经做出决定,在可预见的未来时期内,为这些国家“推倒重来,另起炉灶”并不可行,至少是并不完全可行。

  欧盟委员会一年的财政预算大概合计为1200亿美元,其中各式各样的农业补贴占将近一半。但是像帕库拉这样的农民和他的邻居,还有新加入欧盟的其它东欧国家的农民,都还无法拿到来自欧盟的农业补贴,因为人们认为补贴这些地方的代价实在太高。

  入盟后,新入盟国家获得的农业补贴只是目前成员国的1/4,这种“准成员国待遇”状况一直要保持到2013年。同时,东欧小规模的农场主担心:在此期间,自己将被西欧的农业扫地出门——东部农业原本就处于劣势,现在补贴却只有欧盟现有成员国补贴的1/4,这无疑是雪上添霜。

  波兰面临问题最大

  在新入盟的10个国家中,波兰是极度依靠小规模农业的典范,所以它所面临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欧洲的农业补贴奠定了欧洲农业的基础,也因此而在国际贸易领域引起广泛争议。

  波兰官员安德尔泽吉·泽德拉说,该国有1/5的劳动力被束缚在土地上面,单位面积上的劳动力数量是欧盟平均水平的5倍。其中又有半数的劳动力呆在耕种面积不到12英亩的农场上,大约只有西欧农场的1/4大。

  欧盟的统计数据表明:波兰有19%的人从事农业,匈牙利的农业人口为6%,而“老欧洲”国家如法国,农业人口只占4%。

  波兰有耕地4550万英亩,几乎和其它9个准欧盟国家的耕地总和4840万英亩持平。

  所以,加入欧盟后,波兰的经济将面临巨大的冲击,薄弱的农村更是如此。尽管许多波兰人将选择离开农场另谋职业,但国内经济所能提供的职位相当有限。而且波兰的薪酬水平较其它成员国来说,也是相当低的。

  欧盟的调查统计表明:3800万波兰居民的相对购买能力,只及欧盟目前平均水平的39%。波兰的购买力是倒数第四,其后还有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这3个国家也将于5月份一同加入欧盟。

  从总体上来看,新加入的10个国家对欧盟的最大贡献莫过于人口,它们的国民将占欧盟总人口的1/5,使欧盟的人口从3.8亿猛增至4.55亿。但它们所带来的经济增量仅仅是微不足道的5个百分点。

  将出现两类人

  “将来会有两类波兰人,一类是很富的波兰人,他们能够为外国投资者干活的人。另一类就会沦为二等波兰人,他们几乎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如农夫等,就被困在冻土上了,等待他们的就不是什么好事情了。”“弗赖特斯农场”副经理波格丹·泰塔基维兹说的,他所在的这家大企业,专门为麦当劳及其它企业生产冰冻和包装的油炸薯条。

  像年轻的弗兰克沃斯基以及他78岁高龄的祖父雷昂这样的波兰人确信:欧盟这架巨大的经济机器,将战胜波兰人微薄而慢节奏的生活。这种生活尽管曾经承受过好多个世纪的战争和创伤,但并未为他们带来多少财富。

  很多波兰人,比如说帕库拉先生这样的农民,他们的人数达1900万,都在为自己的前途黯然伤神。

  帕库拉说:“在共产党执政时期,我们能把生产的所有作物都卖出去,政府会责无旁贷地收购所有的东西。但现在呢?你即使有牛奶卖也没人要了!”帕库拉的家在一个平静的小湖旁边,一栋比较小的传统木屋,客厅很狭小,我们的采访就在这里进行。冰冻的小湖旁边有一个谷仓。

  帕库拉的农场只占7英亩贫瘠的土地,拥有两头奶牛、几头猪和一群鸡,所有的这一切充其量也只能养活其全家。他们夫妇生有6个小孩,其中有3个目前还住在家里,帕库拉的妻子加德维佳每天还得用手去挤牛奶。

  他们以家人每月的生活支出,折合美元大概要500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在一个服装厂工作的女儿的工资,另外就是帕库拉每月100美元的补贴,以及其它一些方面的零星收入。

  农业难以抗衡西欧

  不久,帕库拉先生这种夫唱妇随式的传统东欧农业,就要和西部那些尽享丰厚补贴的机械化农业,在同一个市场上一比高低,结果当然是可想而知。就拿西欧农场主艾利其·珀戈尔来说吧,他目前所掌管着前东德一个国营农场,农场距柏林90英里,占地7000英亩,全部是在艾尔登霍夫的肥沃平坦的湿地。

  就在不久前,这个农场依然是东德的一部分。但是从1990年德国统一以来,珀戈尔不只是从东德地方政府领取丰厚的农业补贴,欧盟数目可观的农业补贴自然也有他的一份。

  珀戈尔说,依照农场的面积计算,德国政府给他的农业补贴,每年达110万美元,这还没有包括欧盟补贴他的屠宰补贴以及牲畜续养补贴。

  如今他的收入来源还包括:拥有800头奶牛的牛奶场,每头奶牛每年生产2000加仑牛奶,每年有750条牛犊出生;日趋强大的农业机械出租业务;技术输出业务等等。

  “不管是什么国家加入欧盟,在最近几年里,都不会对我的业务构成什么威胁。”珀戈尔在采访中说。

  珀戈尔农场目前这种地位,显然他在补贴上面收益不小。他所收到的补贴是帕库拉这样的农民永远也得不到的,即使是东欧实力与珀戈尔相当的农场主,也会只能对这种情况干瞪眼罢了!“我们根本无法和欧洲的种植业相竞争,因为他们有丰厚的农业补贴。”帕库拉先生说。他的话语似乎对自己即将加入的“欧洲”没有丝毫的感情。

  欧盟也有6亿美元的预算保留,作为东欧小农庄的补贴。但其主要的目的是引导他们把土地另作其它用途,如开发旅游等,但这谈何容易!

  “申请补贴的表格多达20页,同时还需要商业计划。所有的表格都要在电脑里输入。这对一个可怜巴巴的农民来说,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负责帮助农民和波兰政府进行交涉的顾问葛泽戈斯·雷克斯克说。

  腐败已经产生

  一些心术不正的地方官员,似乎在“欧盟化”的过程中已产生腐败。

  “从基层到级别很高的官员,都能很随便地从平民百姓头上捞到油水。钱没有花到应该花的地方去,因为这些钱首先要经过的就是这些蛀虫的手。”38岁的马利萨·卡斯帕扎先生说,他是当地一个从事反腐的议员。

  事实确实是如此,欧盟最近的调查报告充分证实了这一点:在波兰加入欧盟的进程中,腐败现象剧增,已经到了“足以影响公众生活”的地步。

  相反,像珀戈尔这样的人,他们不只是从更迅速地融入欧盟中受益,也从德国的统一中大获其利。珀戈尔说,他所在的艾尔登霍夫地区,从西部那些像劳伦兹·斯托这样富有并有冒险心理的投资者那里受益不小。劳伦兹在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之后,立马把原来的一些国营企业,改造成了资本主义的农业企业,从中获利不小。“政府部门的老官僚和西部的投资者,很快就打成了一片,商量如何从布鲁塞尔弄到农业补贴。”“柏林自由大学”研究组织主管克鲁斯·斯克德说。张颖 编译自美国《纽约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