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中美“海桥”跨大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22:29 新华网

  新华网西雅图(美国)4月19日电 记者 段吉勇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和西雅图港19日在被称为“通向东方的大门”的西雅图市联合举行庆祝活动,纪念中远“柳林海”货轮首航美国25周年。作为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者举行了两场研讨会,分别从政府和海运界的角度回顾了25年来中美海运关系发展历程,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25年前的4月18日,当西雅图港张开双臂,迎接第一艘悬挂五星红旗的中国船舶“柳林海”货轮时,一些见证这一历史性事件的美国海运界人士也许没有想到,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在25年后的今天会发展成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之一。

  美国莱克斯航运公司前总裁阿莫斯在海运界人士研讨会结束后对记者说,1979年2月,他作为美国莱克斯兄弟公司总裁访问了北京,同中远达成协议。同年3月,他公司的货轮驶入上海港,一个月后,中远公司的“柳林海”轮横跨太平洋,驶入西雅图港。

  阿莫斯告诉记者,当年他认识到中美双边贸易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在随后的25年,两国双边贸易的增长速度大大超出他当年的预料。他为在促进中美双边贸易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感到自豪。他相信,只要两国注意不要让政治上的分歧影响到经贸关系,中美双边贸易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中远集团副总裁陈洪生在研讨会上说,25年前“柳林海”轮首航美国结束了中美两国之间30年互不通航的历史,也掀开了两国海上运输史崭新的一页。25年前,两国间还没有集装箱班轮运输,到2003年,集装箱运量已达到590万标准箱,年增长率达18%。目前,中远每天至少有一艘班轮停靠在美国港口。对全球主要班轮公司来说,中美航线已成为全球航线中不容忽视的航线,这条航线的集装箱运量已占整个太平洋航线运量的45%。陈洪生说,面对当前国际航运市场形势,中远集团坚信,只有以“双赢”或“多赢”为原则,建立长效的竞争协调机制,才能促进航运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中远集团希望同美国海运界和广大的货主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另一个研讨会上,中国交通部水运司司长苏新刚说,中美双边贸易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03年的1263亿美元。美国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国,而中国则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出口市场。中美海运关系既有风平浪静,也有风风雨雨。不管多大的风浪都阻挡不了巨轮成功抵达彼岸。率团参加“柳林海”轮首航美国25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在庆祝晚宴上发表讲话说,中美两国去年12月签署的新的海运协定将于21日正式生效。协定的生效标志着中美海运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有利于保障迅速发展的双边贸易,两国海运企业的商业利益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洪善祥说,25年来,中远集团和西雅图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并形成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他希望中远和西雅图港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创造良好的业绩。美国运输部长诺曼·峰田在给庆祝活动发来的贺电中说,随着中美双边贸易的迅速发展,中远也在快速成长,并为西雅图港、西雅图市、华盛顿州以及美国其它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庆祝活动中,中方人士表示愿同美方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双赢前景。对此,美方人士积极响应。西雅图港务委员会主席佩奇·米勒女士在研讨会结束时说,中美双边贸易和海运关系的发展给两国带来的是和平、繁荣和稳定。美国前国务卿黑格的代表舍伍德·戈德伯格对记者说,鉴于目前仍有一些美国人没有看到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举办这次庆祝活动有利于让更多的美国人看到这些利益。

  在西雅图港口的码头上,记者看到吊车正将中远的集装箱吊装运走,码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