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尘埃散尽现真容 评海外华人报刊对中国形象的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7:10 新华网

  刘权

  中华民族,人口众多,分布全球,占世界人口近1/5。但在世界媒体格局中,英语信息占了80%,中文信息不到0.4%。西方主流媒体,借助在全球传播体系中的强势地位影响受众,其中不乏对中国歪曲的报道。这一方面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差异容易造成误解,更多的是有意歪曲。另一方面,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及信息科学的发展,促进了全球中文信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村的形成。海外华人报刊对中国客观、全面、完整的报道,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还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2003年春季,中国遇到了SARS危机,引起了海外传媒的普遍关注,但不同语种媒体关注度有区别。美国InterTrendCommunicationInc.是替《财富》杂志前1000家美国公司做亚裔市场调查的公司,该公司研究人员分析了洛杉矶及纽约有关SARS的报道条数与篇幅,研究结果显示,华文报纸对疫情的报道角度、深度及广度,比主流报纸高出许多。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有关中国的议题得到主流媒体的正确报道,实为难得。

  美国华人《辰报》大量刊登来自中国的重大新闻,如1997年,刊登香港回归倒计时;江泽民访美、克林顿访华、朱镕基访美,均以50版左右的大篇幅特刊给予报道;报道抗议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游行;报道撞机事件中方立场,支持中国申办奥运会等等。美国《侨报周末》以一半以上版面报道中国焦点时事,深挖幕后新闻,给人深刻印象。《美中晚报》创立之始,便以“全面报道中国的巨大成就,努力为祖国扬名立威”为己任。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消息正式宣布后,该报于当天中午12时将其在头版头条登载,并送入各家华人超市和中餐馆供读者自由取阅。该报对中国成就的报道,在美国南部的华人中广为传播,使许多华人备受鼓舞。在当地华人心目中,《美中晚报》已经成为报道中国情况最有权威的新闻媒体。

  祝敏申曾就读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1992年朱镕基总理第一次访澳时,他写了《从朱镕基访澳看中澳关系》一文,被认为“亲共”而无处发表。后来,他创办了中英文双语的《澳华时报》,以悉尼为基地,面向澳大利亚全国发行。在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以及中国海军编队访问澳大利亚时,《澳华时报》都发表了大量图片与报道,引起轰动效应。

  《欧洲时报》是欧洲华侨华人在巴黎办的中文报纸。为了让外国传媒、记者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减少误解,该报为法国最大的日报《费加罗报》与《人民日报》牵线搭桥,促使两家报纸建立了互访、合作关系。2001年,与法国最大的杂志《巴黎竞赛报》合作,出版了《中国特刊》,首期发行10万本很快售完,让法国主流社会读者了解真实的中国。他们还邀请法共《人道报》记者参加了浙江西湖博览会、房改展览会,该记者回巴黎后,发表了多篇文章介绍浙江,使读者对浙江和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有了新的了解。

  中国的繁荣统一,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海外华人报刊在这个问题上立场鲜明,态度坚决,对于“台独”言行予以揭露和批判。欧洲各国侨界相继成立“和统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欧洲时报》都及时地作了报道和专题采访。

  日本东京发行的中文报纸《东方时报》,是站在促进统一、反对“台独”最前沿的华语媒体。台湾的陈水扁政权上台以来,日本的“台独”势力与日本的极右势力相结合,气焰嚣张。为此,《东方时报》等华语媒体一再呼吁:华语媒体应当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反对台湾“独立”,促进中国统一。

  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以来,美国《辰报》以重要版面和篇幅,组织评论,推出民意论坛专栏,批判李登辉的分裂本质。该报积极宣传中国政府《台湾问题和一个中国的原则》白皮书,到华盛顿专访李肇星大使,发动美国议员及大公司支持美众参两院表决予华最惠国待遇,还举办了美中区数届中国和平统一论坛。

  俄罗斯独联体华人报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地支持中国统一。他们对于有关反“独”促统活动和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等重大事件,均进行了大量、及时的报道。俄罗斯华人报刊还与台湾驻莫斯科记者建立了友好关系,每年春节都邀请他们参加华人社团举办的联欢晚会,使他们感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情,增进了相互了解。

  菲律宾的华侨华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十分关切,对中国经济建设上的成就感到骄傲。菲律宾华人《商报》以大篇幅报道中国经济,对于“台独”言行及时地予以揭露和批判,获得该国华侨华人的支持。

  中国的形象,不仅涉及到国际新闻媒体的公正性,也大大影响海外华人的尊严和地位。海外华人新闻媒体,帮助外部世界了解中国,促进中外关系,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作用正面而积极。目前,华文报纸的影响力已超越了华人在所在国所占的比例。非主流媒体经过努力,也有可能创建主流影响。所以,关注与支持海外华人报刊等媒体应该纳入中国和平崛起的内容。《人民日报海外版》(2004年04月21日第五版)(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