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磋商今日开谈,谋求双赢吴仪被寄予厚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8: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在华盛顿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及贸易代表佐利克共同主持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本届会议被认为是联委会自1983年成立十多年来级别最高的一届,其参会人员规格首次由正部级升至副总理级别。同时,考虑近阶段包括彩电、芯片等多种产品在内的中美贸易争端频繁发生,且美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也给中国以巨大的压力,因而舆论普遍认为,吴仪此次访美带有浓厚的经贸色彩,并且称其为是顶着明显的火药味而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个别冲突增加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孙振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当前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为总体来说,中美两国关系处在一个平稳发展的时期,经贸领域的合作十分活跃。孙振宇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多边贸易体系中存在不少共同利益,两国都希望能够不断加强与改善多边贸易体制,并为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而积极努力。但是在中国入世之后,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中美贸易冲突明显增加,美国相继对中国的钢材、针织品、家具、彩电、水产品、芯片等使出反倾销、配额或特殊保障条款等贸易制裁手段,有些调查措施已经影响到中国个别产业的出口及发展前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梅新育认为,近几年来中美贸易摩擦频繁爆发且不断升级的原因,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美国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潜力,美国企业迫切希望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占据尽可能大的份额。其次,中国的迅速成长确实刺激到了美国国内一些利益集团,令其感到不安。第三,2000年美国滑入经济衰退,直到2003年下半年才出现转机,就业数据更是到今年3月份才好转,在这种形势下,跃居世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头号大国、对美出口连年高速增长的中国,被美当局有关机构及部分美国公众视为导致美国制造业衰退以及就业机会外流的罪魁祸首,以至于美国公司对海外竞争对手提出的倾销指控中,有1/5以上涉及到中国。第四,经贸纠纷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政治问题,在现代西方代议制民主政体的游戏规则下,在贸易争端中寻找外国替罪羊从来就比不无痛苦的内部结构调整更受政客们的青睐,前者可以立竿见影,后者则迁延时日也未必能有收效。专家认为,正是紧缩的美国劳动力市场和政治斗争的游戏规则,将中国推向了日益两难的聚光灯下,也是中美贸易摩擦频繁发生背后深层次的原因。

  中美贸易的双赢效应中国政府一直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一种双赢关系,没有广阔的海外市场,中国制造业不可能取得近20年来的高速增长;同样,没有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美国也不可能在20世纪90年代实现整个20世纪内持续时间最长的无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同时,中国政府一直都在为缩小中美贸易顺差做着各种努力。去年年末以来,中国政府相继派出多个采购团在美国签署大型采购合同。在2000年以来美国经济萧条中,中国市场更是成为众多美国企业脱困的希望所在。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2年美国出口总额比上年下降3.3%,对华出口则增长15%。另一方面,中国的大量外汇储备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外汇资金又投向美国国债、联邦机构债券市场。中国连续数年成为美国国库券第二大外国持有人,美国只用很低的利率,就吸收了中国的巨额国民储蓄。专家认为,2000年以来一度出现负数国民储蓄的美国仍能维持一定经济增长,中国和其他东亚经济体为其输送资金是重要原因。有关人士评价认为,在中美经贸发展带来的经济调整过程中,某些丧失竞争力的美国产业确实要减少就业岗位,但就整个美国经济而言,它在中美贸易中失去的是低薪就业机会,得到的却是高薪就业机会。

  吴仪此行被寄予厚望据了解,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级别升级是在去年年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时,与美国总统布什共同商定的。同时,温总理提出了处理中美经贸关系的5项原则,要求在平等、发展和互利的基础上解决经贸问题。最近几个月来,中美两国官员一直在为本次会议进行积极的筹备,这次随同吴仪赴美国的包括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交通部和卫生部等部门的高级官员,仅商务部就派出了30余名官员和谈判专家。吴仪此次赴美之行被寄予了厚望,中美双方经贸界人士普遍期待,两国高层的此次交流将减少双边贸易摩擦。目前外界预测,双方会谈将涉及的内容包括半导体产品增值税问题、知识产权保护、无线网络设备的技术标准以及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减少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限制等问题,还有消息称,双方在联委会闭幕时有可能将签定一些重要的协议。(来源:上海证券报/童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