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人民院选举拉开帷幕 局势总体较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3:18 新华网

  印度第14届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第一阶段投票20日举行。当晚印度几大电视台公布的初步结果显示,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在第一阶段投票中处于领先位置,获得了140个议席中的约80至90个议席,比主要对手国大党及其盟党领先5%左右。当天在多个投票站发生了零星的暴力事件,但局势总体比较平静。

  印度议会实行两院制,分为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人民院是主要立法机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共有545个席位,其中除两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外,其余议员均由选举产生。选举采用相对多数制,各邦拥有的议席数额与邦人口数量成正比。在人民院选举中赢得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建内阁。印度每5年举行一届全国大选,执政党可以根据需要在选举年内提前举行大选。今年2月6日,总统卡拉姆据总理瓦杰帕伊的建议,解散了印度第13届人民院,原定10月举行的第14届人民院选举也相应提前。

  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的计划,这次选举分5个阶段进行,分别于4月20日、4月22日、4月26日、5月5日和5月10日在不同选区举行,前后历时21天,5月13日将正式宣布选举结果。全国登记选民有6.7亿,参加竞选的共有750多个政党和部分独立候选人,其中主要竞争对手是以执政党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和最大反对党国大党。

  20日举行的第一阶段的投票活动在13个邦和3个中央直辖区的1.7亿选民中举行,投票工作从上午7时持续到下午5时,选民们从参加第一阶段选举的1100多名候选人中选出140名议员,这些候选人包括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外长辛哈、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等人。据当天晚间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第一阶段的投票率约为50%至55%,其中印控克什米尔的2个选区投票率为45%。此外,印度此次大选使用了电子投票器,提高了公正性,也为一些无法读写的选民提供了便利。

  为确保选举正常进行,印度政府在各选区内的投票站共部署了近12万名军警。当天,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2个选区以及东北部的几个邦发生了多起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其中在印控克什米尔的巴拉姆拉地区发生了数起投票站遭袭事件,已有至少4人死亡,11人受伤。除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以外,据印度警方报告,在印度东北部的几个邦也发生了数起与选举有关的爆炸事件。到20日晚,上述爆炸事件共造成20人死亡。尽管如此,第一阶段投票的大部分地区选举秩序良好,选举在比较平静的气氛中进行。印度选举委员会官员当天晚上也表示,所有参选地区的局势都没有出现失控现象。

  此次大选结果将于5月13日正式宣布。在20日晚第一阶段投票结束以后,印度几大电视台公布的投票调查显示,目前没有一个政党能单独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本次大选是在印度人民党和国大党各自领导的政党联盟间展开的,还不能完全排除今后有政党组合发生变化的可能,因此,现在还无法断言谁是此次选举的胜利者。(记者邹浩宇)(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