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沃尔玛全球战略举步维艰 建超级购物中心计划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4:08 新华网

  全球第一连锁零售商沃尔玛近日看中了美国本土的加州洛杉矶郊区卫星城英格伍德,打算再建造一个超级购物城,但这一计划因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而最终偃旗息鼓,加上之前其全球扩张频频失利,令人们不禁对其引以为傲的经营模式产生怀疑。

  当头棒喝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沃尔玛意图争夺加州潜力巨大的杂货市场,位于英格伍德的60英亩荒漠便成了势在必得的处女地,但去年该计划一经实施就遭到了市政府的拒绝,理由是这样一个超级购物城将带来城市规划、交通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英格伍德小型超市数以万计的雇员举行了多次罢工,抗议他们的雇主以血拼沃尔玛为由降低他们的工资,而且众多的小型超市和商店会在沃尔玛这个庞然大物的逼迫下倒闭。加州民主党议员也向州议会提交了法案,要求通过立法来要求沃尔玛扩大雇员医疗保险的范围并且进行广泛深入的可行性调查,否则就不能同意它在加州建造这种大型购物城。

  而沃尔玛则争取到当地游说组织的支持,通过他们的的努力,政府最终将决定权交给当地民众,通过一个全民公决来作出裁定。随后,沃尔玛投入100多万美元展开宣传收买人心,沃尔玛声称他们不但可以为当地创造许多就业机会,而且还可以提供300万到500万美元的税收收入。沃尔玛的如意算盘显然是试图以百姓的呼声来迫使地方政府让步。沃尔玛本以为,老百姓肯定会举双手欢迎,因为建造这么一个大型购物城意味着大量就业机会以及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还可以给地方政府提供税收。然而,沃尔玛再一次失算了,他们没想到大部分百姓也不买他们的账,60%的人表示了反对。

  接连败北

  沃尔玛在美国拥有3500家零售门市,然而,虽然称霸美国市场,进军全球的路途却一直坎坷,如今沃尔玛仍在步步为营,以求实现在5年内增开1000家超级中心,征服高难度的全球零售市场。美国市场的成功,掩饰了沃尔玛在全球败多于胜的事实。据悉,沃尔玛在英格伍德遭遇的失败已经不是其扩张道路上的第一次,不久前它在芝加哥开办购物城的计划也遭到了当地政府的拒绝。再翻开沃尔玛的海外扩张史,不乏一个个惨败的实例。1994年挥军香港,由于商品品种和选择地点失误,两年后被迫撤退;1996年进入印尼,雅加达的一家门市在1997年的暴动中先是被洗劫一空,随后又被一把大火焚毁,沃尔玛仓皇中逃出印尼;后来,沃尔玛又看准全球第三大零售市场德国,在德收购了两家零售公司,却因试图把自身的营运系统强加到对方身上,结果损失了数亿美元。

  沃尔玛遭遇的最大阻力来自行业工会组织,他们指责沃尔玛不但惯于通过压低雇员的工资来进行剥削,而且其咄咄逼人的商业行为以及禁止成立工会的做法最终会造成失业者增多以及当地工资水平降低。在美国乃至全球,沃尔玛迄今拒绝为其130万雇员建立工会的要求。此外,沃尔玛建立的拥有1万家供货商的网络,以位于美国阿肯色州的总部为核心向外辐射,使其顾客在全世界都能买到最便宜的商品,而沃尔玛则不断压低供货商的产品价格,就这样一个小贩跟另一个小贩,一个国家跟另一个国家,一个比着一个降价。沃尔玛为了贯彻起商品低价进低价出的原则,授意其供货商违反劳工标准,包括工作环境恶劣、克扣工人最低工资、非法强迫工人加班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供货商的工人最低小时工资只有几十美分等情形,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沃尔玛声誉的主要因素,许多消费者表示不能接受沃尔玛出售如此得来的低价商品。

  霸道经营理念

  截至今年1月31日的统计数据表示,沃尔玛的年销售额达到2560亿美元之高,这个零售业巨头的业绩令人咋舌,业务规模比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法国的家乐福(Carrefour)多出不止一倍。虽然其CEO李·斯考特(LeeScott)表示,沃尔玛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仅占8%,远远没有达到30%的垄断水平,但无庸置疑的是,沃尔玛的疾行速度似乎太快了,沃尔玛所到之处,都意图打垮当地所有同行,像蝗虫过境一样令竞争者一片荒芜,这种霸气虽然有利于其事业开拓,但专横的态度违反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生态平衡法则,注定要吃苦头。全球化的进程中很多大企业成功,是在于他们同时做到了本土化,尊重当地文化,兼顾当地经济发展,而像沃尔玛扩展到德国,管理层却苦于无人通晓德语,基本的沟通都有问题,融合发展又从何谈起呢?

  由山姆·沃尔顿(SamWalton)创办的沃尔玛在讨价还价之中建立起庞大的商业帝国,执着地削减成本是成就它全球经营强势的主要手段,但CFO汤姆·史古文(TomSchoewe)表示,沃尔玛的经营模式已有所调整,从一味追求低价转变为寻求各种店面规模的全球扩张,正如其本土美国的山姆大叔一样,他们热情地向世界各地发送着橄榄枝,然而这一策略看似并不奏效,其意欲塞满地球每个角落的沃尔玛产品还是在美国老家更受欢迎,不过沃尔玛在美国也同样需要提起警醒,美国的工会也像欧洲一样,在企业内部越来越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轻视员工福利的沃尔玛有可能面临内外一致的讨伐,究竟其前路如何,要看沃尔玛对自身的把握了。(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