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都教委强制齐唱君之代 两华人教员愤然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日本中文报章《中文导报》报道,因在毕业仪式上不服从校长的职务命令,在齐唱日本国歌《君之代》时没有起立,都立学校75名教职员工在3月30日受到东京都教育委员会惩戒处分。4月5日,他们以“校长职务命令强制起立,齐唱〈君之代〉违反宪法”为由,向东京都人事委员会提出不服处分申诉,并要求取消处分决定。两名在日华人教员因不满东京都教育委员强制师生齐唱《君之代》的命令,以及对176名同行的无理惩戒处分,已于日前愤然辞职。原教员王慧槿女士正在草拟文书,准备起诉东京都教委。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了解,今年1月30日东京都的228名教职员工到东京地裁,对东京都教育委员会提起诉讼,要求确认在齐唱《君之代》和在升“日之丸”(太阳旗)前,个人没有起立义务。32名律师组成了辩护团。这些教职员工认为,东京都教委在都立学校的强制措施,违反了日本宪法中有关思想及良心自由的规定。原告教职员工当天在东京都举行集会,他们还要求东京都教委取消去年秋季对8名都立教员的不正处分。原华人教员王慧槿女士也是集体上诉中的一员。

  在3月11日的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上,有关人士提出“许多人对太阳旗、君之代抱有复杂感情,完全不考虑他们的内心感受,强制推行恐怕不妥”,对学习指导要领中的升国旗、唱国歌方针表示疑问。

  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于2003年秋天发布通告,要求都立学校全面执行在毕业仪式、入学仪式上的升太阳旗仪式和齐唱《君之代》的方针。该通告发布之后,首届学生于今年3月底毕业。东京都教委以“庆祝毕业和确认实施状况”为由,派遣了总共约350人次的干部和教导主任参加全部都立高中和盲聋养护学校的毕业仪式,这一措施实属罕见。3月26日,原都立高中华人教员王慧槿女士与同仁一道,每人都接到了一份由东京都教育委员会签发的“校长职务命令书”。王慧槿所在都立高中的校长为了减少麻烦,把她与其它几位在日外国人教员及不愿参加仪式的教职员工,都安排到场外做警备工作。

  据悉,每所学校都有十多名教职员工认为国旗国歌象征侵略而逃避该仪式。但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却在当天的记者会见上表示,教育者应该遵守国家及都政府的决定,并对东京都教育委员会的做法大加赞扬。

  在毕业典礼上升起“太阳旗”并齐声高唱《君之代》的规定,已在总计347所都立学校内实行。据王慧槿介绍,也有部分学生仍在典礼上不起立,甚至不进入典礼会场。王慧槿指出,日本一直提倡国际理解教育,现实却是入乡随俗。都立学校不仅有许多在日外国人教员,还有更多的在日外国人学生。2003年,仅在都立学校就学且需要日语辅导的外国人儿童、学生人数就有1716人,其中在日华人910人。这些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被强制齐唱《君之代》,对今后的成长会有很大影响。国际理解教育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尊重每个人的宗教信仰及思想自由。小孩子们对此也许不当一回事,但师长及家长却有教育义务,且强制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生米煮不出熟饭来。

  王慧槿期望通过上诉手段来唤醒东京都教委正确理解在日外国人及日本人师生的立场,因为任何强制都是难以服人的。过去的强制连行已给亚洲人民造成很大伤害,这次不要因为强制爱日本而影响在日外国人子女接受正常的教育。

  据悉,《君之代》于日本明治时代开始作为实质上的国歌在天皇诞辰日等正式场合齐唱,日本国会于1999年8月通过了《国旗·国歌法》,规定《君之代》为国歌,“日之丸”为国旗。(周宏)敬请关注:中新华人世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国歌+拒唱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