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扩大波及巴尔干地区 克罗地亚有望加入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4:37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徐军):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的委员彭定康和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费尔霍伊根20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宣布,经过一年多的分析和评估,欧盟委员会认为克罗地亚已经在政治、经济和履行成员国义务的能力等方面满足了欧盟的条件,欧委会决定向欧盟部长理事会建议启动与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这不仅预示

  着克罗地亚有望获得欧盟候选国资格,也是欧盟吸收巴尔干国家的一个重要举措。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欧盟扩大将因此进入一个新阶段。

  克罗地亚于2003年2月正式向欧盟提出入盟申请,欧盟部长理事会当年4月要求欧盟委员会就克罗地亚的入盟申请进行评估并提出意见。1993年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曾经为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设立了一系列的条件,欧盟委员会的评估工作就是要看入盟申请国是否满足了这些入盟条件。

  欧盟委员会对克罗地亚入盟申请的评估结果认为,在政治、经济和履行成员国义务的能力方面,克罗地亚已经基本满足入盟的条件。但欧委会提出,克罗地亚还需要在少数民族权利、难民回归、司法改革、地区合作以及反腐败等领域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与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海牙法庭)充分合作是欧盟提出的巴尔干国家入盟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克罗地亚申请入盟过程中比较敏感的问题之一。克罗地亚的戈托维纳将军是遭到海牙法庭通缉但仍在逃的战犯嫌疑人。尽管克罗地亚表示不知道戈托维纳的下落,他很有可能已经逃到其他国家,但在申请入盟过程中,这个问题仍然使克罗地亚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最近,在克罗地亚政府的协助下,8名被海牙法庭通缉的战犯嫌疑人到海牙自首。克罗地亚的合作因此得到海牙法庭的认可。彭定康和费尔霍伊根上周就克罗地亚与国际法庭的合作问题征询海牙法庭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女士的意见时,她明确表示,克罗地亚现在已经与海牙法庭充分合作,在戈托维纳问题上克罗地亚政府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这为欧委会对克罗地亚的入盟申请扫除了最后的障碍。但欧委会表示,克罗地亚今后仍然需要继续与海牙国际法庭进行充分合作,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确定一些遭到法庭通缉的犯罪嫌疑人的下落,并向法庭移交已经被捕的嫌疑人。

  欧委会提出的建议尚需欧盟部长理事会和首脑会议讨论通过。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外长考恩日前表示,欧盟将在今年6月召开的首脑会议上就是否启动与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做出决定。如果欧盟首脑同意欧委会的建议,则入盟谈判有可能在今年秋天就可以开始进行。克罗地亚希望能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一起在2007年加入欧盟。

  分析人士认为,欧委会建议启动与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有几层目的。首先是借此向巴尔干地区国家表明,欧盟的大门仍然向它们敞开。其次是鼓励巴尔干地区的其他国家,使它们看到,只要通过政治经济改革等一系列手段,满足欧盟的入盟条件,加入欧盟并不是遥遥无期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表示,克罗地亚在过去几年中为加入欧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并取得了进步,欧盟委员会当天的决定就是对这种进步的承认。普罗迪希望这一决定能够对其他希望加入欧盟的国家产生鼓励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