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与金正日举行会谈,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6: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4月21日在北京宣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举行了会谈。

  两党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坦诚的气氛中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情况,就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及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胡锦涛对金正日访华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此访充分体现了金正日总书记、朝鲜党和政府对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金正日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非常高兴与胡锦涛再次见面。

  两党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当前的中朝关系。胡锦涛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朝双方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为促进新时期中朝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双方高层交往保持了良好的势头。两国在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趋活跃,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中方对中朝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胡锦涛说,今年是中朝建交55周年。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朝关系的发展,我们深切感受到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根深蒂固、历久弥坚。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分珍惜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起来的中朝友谊,并将继续致力于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在新的形势下,为把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使中朝传统友谊不断充满生机和活力,中方建议,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高层交往,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加强相互交流,深化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磋商与合作;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

  金正日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的意见。他说,今年是朝中建交55周年,这是新世纪初朝中关系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意志。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证明,朝中关系的基础坚如磐石。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一年多来,坚持巩固和发展朝中关系的一贯政策并为之积极努力,使我们很受鼓舞。朝方愿与中方一道继承朝中两党两国密切合作的传统,为继续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努力。

  胡锦涛积极评价朝鲜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说,近年来,朝鲜党和人民在金正日同志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在建设强盛国家的进程中取得了很大成就,在改善外部环境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们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胡锦涛重申,中国支持朝鲜党和人民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支持朝鲜同志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朝方提出并坚持的自主和平统一主张,支持朝鲜为改善国际环境所做出的努力。

  金正日对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中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表示钦佩。他说,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本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原则,紧密团结并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克服了非典,经济快速发展,首次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我们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他重申朝鲜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祝愿中国早日完成国家统一大业。

  两党两国领导人就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北京三方会谈和两轮六方会谈取得的积极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继续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的立场,继续共同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为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做出贡献。胡锦涛强调,中国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主张朝鲜的合理关切应得到重视和解决。

  金正日对中国党和政府致力于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姿态和为此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朝方坚持最终无核化的目标,寻求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基本立场没有变化。朝方今后将继续本着耐心和灵活,积极参与六方会谈进程,并为会谈取得进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支持朝鲜的经济建设,中方向朝方提供了无偿援助。朝方对此表示感谢。

  金正日邀请胡锦涛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朝鲜,胡锦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金正日离开北京时,胡锦涛到钓鱼台国宾馆与金正日亲切话别。

  金正日应胡锦涛邀请,从4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