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雪山生死结友谊:武警云南某部营救美国游客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22:20 新华网
通讯员刘颖本报记者任湘怡
  视点导读

  前不久,记者听说,云南香格里拉流传着一个故事:当地森林武警官兵历尽艰辛,终于成功营救失踪3天3夜的美国游客和一名中国导游。

  香格里拉,除了大自然的神奇美丽外,居然还有这样惊心动魄的故事。

  时隔半年,当我们重访当事人的时候,分明感受到,那雪山莽林之中、面临生死而结下的友谊,隔着大洋仍然浓郁不散……

  游客:雾中迷路 官兵:紧急营救

  “两位美国游客在香格里拉的石卡雪山不见了。我们接到命令参与搜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武警云南森林总队迪庆大队长格茸此里至今心有余悸。

  2003年9月15日,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戴维·海尔和丹纳·海尔夫妇参加团队旅游,来到香格里拉。次日,团队出发上石卡雪山。每位游客随身带一份打包午餐(包括一个面包、一个苹果、一条黄瓜、一瓶矿泉水)。

  上山途中,年已花甲的丹纳因为腿脚不方便,一个人留在高山草原上观赏杜鹃。中午12时,戴维不放心老伴,叫上导游李雪松,返回原地寻找老伴。

  3人沿途欣赏风景,在大雾中不知不觉就走进了茫茫的原始森林。导游李雪松用手机与大本营联系,但手机已经没有信号。大雾随风退去后,他们才发现,脚底竟是悬崖峭壁。向上看,壁立千仞。无奈之下,3人商定,向下行走或许还有出路。可这一走,居然就是3天3夜与其他人断绝联系。

  9月16日下午6时45分,团队其他游客不见导游李雪松和两名美国队员归队,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可直到天明,大家仍然找不到3名失踪人员的踪影。

  17日上午,正在五凤山进行攀登训练的武警迪庆森林大队官兵也接到了参与搜寻命令。“开始,我们不知道他们遭歹徒打劫还是遭猛兽袭击,为防万一,就挑选23名军事技能过硬、登山经验丰富的官兵,还准备了一些武器。”大队文书陈永良介绍。

  13时40分,官兵们在大队长格茸此里的率领下,到达雪山脚下。

  18时45分,官兵们到达海拔4470米的石卡雪山顶峰,兵分三路搜寻了4个小时,可什么也没发现。

  22时50分,部队集中到石卡雪山北侧的冲允措湖营救基地,与香格里拉旅行社营救人员会合。雪山上的气温已经降到了0℃左右。官兵们穿着单薄的作训服,背靠背取暖露天而宿,“像是老天在考验我们的意志,半夜时分居然下起了冰凉细雨。”回忆当时的境遇,陈永良笑着说,“不过,当时我们想的是,那2位失踪的美国老人,和他们的导游也在淋雨,或许正在原始密林中哆嗦着身体,等着我们的到来。”

  9月17日的黎明到来了。23名官兵抖落一夜的寒冷,开始进行第二天的搜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一道无名山梁上发现了有人走过的钉鞋印。可是,鞋印在经过一片灌木林边缘的时候消失了。格茸此里决定,23名官兵分散进入林区寻找失踪人员。

  2个小时后,武警官兵终于在一片原始针叶林中,发现一处用杜鹃花叶铺成的临时休息场地。大家推断,这个地方可能就是3名失踪人员前一晚避寒的场所。“有的战士当即高呼起来。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感觉到失踪人员就在前方。”排长刘宏兴回忆。

  游客:生命垂危 官兵:鸣枪寻人

  又经过2个多小时,官兵在谷底沙滩上发现了一串同样的脚印。可再跟上几步,原始森林腐植土厚积,脚印目标再次消失。

  几名武警官兵从另一个方向穿过一片原始针叶林,一直到了一个突出的山顶,还是没有发现任何踪迹。格茸此里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天“叭、叭”鸣枪。

  “奇迹出现了!”陈永良说,“对面山腰上,好像有一个人摇甩着衣服向我们示意。”

  好不容易翻过悬崖,到达对面,只见那个甩衣服的人虚弱地躺在地上,断断续续地说,自己是导游。他指着下面的山谷说,请你们赶快去救那两位老外,那个女的可能快不行了。

  在导游的带领下,官兵们又走了4个多小时,终于发现奄奄一息、躺在石缝中间紧抱在一起的这对美国夫妇。

  两位老人面色苍白,浑身发抖,女游客丹纳连话都说不出来了。戴维见到中国军人,颤抖着伸出了大拇指。战士李建辉赶快把身上仅有的一块巧克力和一个面包喂到游客的嘴里。班长普增前把御寒的一件绒衣穿在女游客身上。

  迷路的3个人回忆,当时,他们无意之中走进香格里拉人称“死亡谷”的地方。迷路之后,天很快就黑了。戴维夫妇撑开雨伞,仅有的一块1平方米的塑料布裹在身上仍冷得打颤,只好3人挤在一起相互取暖。

  17日早7时,3人起来喝点水,一根黄瓜分成3份吃下后,继续赶路。他们原认为,只要顺着峡谷往下走,前边就应该是村庄。谁知一路上,只有越来越多的悬崖,越来越深的瀑布。17时半,他们到了谷底,前面已经没有路。戴维夫妇就着溪水,把身上最后一块糍粑吃掉。

  18日早起,3人开始沿峡谷向上爬。戴维夫妇渐渐体力不支,他们让导游爬上去,想办法找人来。导游爬到一处山峰后一头倒下,就在这昏昏沉沉中,听到几声清脆的枪响……

  官兵:冲出险境 游客:喜获重生

  官兵们背起两位老人向下走,一名战士探路回来报告:“前面一个深不见底的落水洞,两边悬崖峭壁,无法通过。”只有往回撤。此时,已是18日21时15分,森林里隐隐传来野兽的嚎叫声。

  官兵们在仅有桌面大小的一块平地上,铺上被子让两位老人休息。有的战士用军用水壶给老人烧水,有的给老人烘烤潮湿的鞋子袜子。大家围着篝火,讨论如何离开雪山峡谷。大队长格茸此里曾想过利用直升飞机援助,可这儿是万丈深渊的很窄峡谷,直升飞机无法飞行。

  19日6时,被饥饿和寒冷折磨了一夜的官兵,终于挨到了天明。

  4名战士开道,1名战士背着游客,3条绳索把战士和游客捆在一起,一步一步往前挪。

  陈永良说,当时他们用砍刀砍下两棵碗口粗、3米长的树桩,交替着当梯子立在瀑布边。先上去几个战士,扔下绳索,下面的人背着游客,抓住绳索往上爬。两名美国游客身材高大,戴维的体重90多公斤,丹纳的体重60多公斤,背着他们沿笔直并且长满青苔的石板往上爬,就像攀登抹了油的铁板。

  官兵们终于在21时25分翻越了石卡雪山主峰。9月20日凌晨10分,大家终于回到哈姆谷村,将游客交给了县120急救中心。

  被救出来后,戴维才想起,他61岁的生日就在那几天。他说,在香格里拉,他得到了第二次生命。

  在战士们的笔记本上,两位老人写着:“中国武警真好,是你们救了我们的生命,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谢谢,谢谢!”

  连线直录

  一定重回香格里拉

  “谢谢,中国战士实在是太好了。”在电话里,那位被营救的美国游客戴维·理查德·海尔语速缓慢,口气很认真。这位60多岁的老人,反反复复,用不同的字,来表达“他们太好了”这个意思。

  “你知道,那个时候,我们差不多快死了,正是非常绝望的时候。他们来了,救了我们,带我们回家。”戴维说。

  森林武警官兵曾托记者告诉这对美国夫妇:你们身体好不好,我们挺想念的,有空再过来玩。

  “我们现在身体很好,很健康。虽然曾经历了那么惊险的事情,不过没有任何影响。”戴维听到官兵们的问候,笑着说,“我们也很想他们呀!我们已经决定了,可能就在今年,重回香格里拉。”

  (来源:新民晚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