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日报网站特别策划:4·22认识“世界地球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70年4月22日,美国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全美1万所中小学、2000所高
等院校和2000个社区及各大团体共计2000多万人走上街头,高举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画、图表,高喊保护环境的口号,举行游行、集会和演讲,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环境。

  这次规模盛大的活动震撼朝野,促使美国政府于70年代初通过了水污染控制法和清洁大气法的修正案,并成立了美国环保局,促成了1972年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的召开,此后各国的政府环保部门和民间环保组织纷纷成立。

  美国民间组织提议把4月22日定为“地球日”,它的影响随着环境保护的发展而日趋扩大并超越了国界,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到1990年4月22日,即“地球日”20周年之际,全世界都进行了地球日活动。从那时起,“地球日”才有了国际性,称得上世界地球日。

  目前,世界环境问题越发突出,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淡水资源污染等十分严重。世界地球日活动以期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张楠)

  美航天局地球日给孩子献礼——全球观测飞行云活动4月22日是全球地球日,为了配合今年地球日“善待地球——科学发展”的主题,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国际GLOBE计划小组联合在地球日这天为全球孩子们推出了一项活动——观察航天器的飞行云。
据科学家介绍,飞行云又称凝结尾,是飞机在晴冷而潮湿的空气中飞行时在尾部所形成的一条类似云带物。当地时间4月22日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航空航天局将联合发射一架航天器,届时全球的孩子们都可以观察它在天空中留下的“轨迹”。

  孩子们可以把自己看到的现象整理成观察报告,并通过互联网发送到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德市的GLOBE数据处理中心(网址为),航空航天局的专家们将亲自审阅孩子们的观察报告,并对报告完成得出色的孩子进行点名表扬。

  航空航天局兰利研究中心负责人查巴斯表示:“飞行云是一种独特的自然现象,它易于孩子们观测,可以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组织青少年在地球日观察飞行云确实是个不错的活动,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热爱环境的良好习惯,还能提高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据悉,美国100所小学四到五年级的孩子将在老师的带领下观察飞行云,世界其他国家部分学校也对这个活动深表兴趣。不过,专家们表示由于气温和天色等诸多因素影响,飞行器升空期间,处于凌晨和深夜时分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孩子可能无法观察到飞行云。(许婧)

  *** :GLOBE计划

  GLOBE计划是由美国副总统阿尔·戈尔在1994年的地球日发起的,核心是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些环境观测设备,以观测学校当地的大气温度、地表水温度和pH值、降水、云图类型以及生态状况等等,并将所测数据通过互联网发送到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德市的GLOBE数据处理中心。该中心将对数据进行处理,并生成一幅幅说明全球环境状况的彩色图像。

  参加GLOBE计划的学生不仅能够了解和认识自己家乡的环境状况,而且还能看到全球环境的变化,并研究二者之间存在的密切联系。GLOBE计划的实施有益于培养青少年儿童从小关心环境、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同时提高他们动手动脑能力以及对计算机和信息高速公路的兴趣。(许婧整理)

  精彩生动意义大,地球日美国网上培训环保小卫士在2004年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各国政府以及民间环保机构都将推出一系列专题活动。其中,美国把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作为今年世界地球日的重点活动之一,在网上培训“环保小卫士”就是一个颇为精彩、有效的举措。

  据美国媒体4月21日报道,美国一些环保人士和网络公司联手,推出了许多设计巧妙、生动活泼同时又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世界地球日专题网站,将生动丰富的地球日知识、各式各样的环保活动等融入生动的网络课堂、网上游戏中,让不同年龄的孩子都能充分地参与到这个特别的纪念日中来!

  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这些网站分别提供了许多适合他们的环保主题活动。对学龄前儿童来说,一个名为“儿童领地”的网站以30多个特别有趣的游戏,告诉他们许多有益的知识,包括地球的环境、地球上的各种动物等等,还教他们如何区分可再生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

  而那些年龄再稍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到名为“选择自己的道路”的在线故事书里好好读一读关于地球的大量故事,而且可以通过其中的一些活动,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环保小卫士”。

  对那些年龄在十岁左右的孩子,一些网站以严肃、认真的口吻教育他们,告诉他们当今地球所面临的各种危机、应该参加哪些环保活动等等。

  此外,还有的网站可以让孩子们参加为期两天的“世界地球日问答”,以在线回答问题的形式了解各种关于地球和环保的知识。

  1970年4月22日,在美国爆发了有2000万人参加的公民环保运动,这一天被命名为地球日。它作为人类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推动了西方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并促成了1972年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的召开,此后各国的政府环保部门和民间环保组织纷纷成立,地球日也因此成为140多个国家共同的环保纪念日。(张春燕)

  地球日特稿:图说“水危机”
图一:虽然地球有139万立方公里的水,但其中97.5%都含盐丰富,无法饮用。而剩下的水,70%都藏在冰川冰原之中,30%是地下水,其中很多都在极深的含水层中,人类无法抽取。所以,留给62亿人类的水有多少呢?不到地球水量的0.1%。

  图二:加拿大的美丽河流。加拿大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1%,却幸运地拥有地球表面10%的淡水。然而其他国家的人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图三:埃塞俄比亚的水源极其匮乏,人们在干涸的河床下面挖出一点点水。到2025年之前,地球人口的1/3将面临严重的水危机。而干旱少雨的埃塞俄比亚受灾会最严重。(张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