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核“告密者”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10 每日新报

  十八年后重见天日

  新华社 4月21日电以色列核科学家莫迪凯·瓦努努21日上午走出以色列的阿什克隆市监狱大门,受到来自世界各地近百名和平人士、反核人士和数百名以色列支持者的迎接,同时也受到数十名以色列反对者的抗议。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瓦努努曾于 1976年至 1985年在以色列南部的迪莫纳核基地工作,他是第一个向世界揭露以色列核秘密的人。 1986年10月5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根据瓦努努提供的材料在头版发表了题为《以色列秘密核武库揭秘》的文章,并配发了瓦努努提供的核反应堆的照片作为佐证。以色列核秘密自此公之于世。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将瓦努努绑架回国。经秘密审判后,瓦努努以“叛国罪”和“间谍罪”被判刑18年。

  由于以色列军方和情报部门仍将瓦努努视为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对象,瓦努努出狱后人身自由仍受到限制:一年内不准出国,半年内不得进入任何一家外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和未经允许不得使用因特网等。

  莫迪凯·瓦努努,现年 49岁,出生于摩洛哥。

  1976年至1985年效力于以色列南部的迪莫纳核基地。在此期间,他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修哲学专业,同时还组建了一个由犹太学生和阿拉伯学生组成的支持巴勒斯坦组织。

  1986年,他离开以色列前往英国伦敦,并在那里向《星期日泰晤士报》透露了以色列的核计划及迪莫纳的相关情况。

  同年,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一名女特工前往伦敦,将瓦努努“诱惑”到了罗马,随后将其逮捕并带回以色列。

  1997年,在狱中的瓦努努改信基督教,并通过法律程序被美国一对老夫妇收养。他希望自己能在获释后前往美国并加入美国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