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塞浦路斯统一方案专题 > 正文

塞浦路斯全民公决不容乐观 统一进程面临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08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曹轶群):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24日将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统一新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其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塞浦路斯是否以一个统一的国家身份于5月1日加入欧盟。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有关各方对安南方案的分歧依然很大,因此塞全民公决结果不容乐观。塞浦路斯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南部是以希腊族为主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以土耳其族为主、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为避免塞浦路斯的永久分裂、危及东地中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塞岛争端的斡旋力度,但收效甚微。

  根据安南的方案,未来的“塞浦路斯联合共和国”将依照瑞士联邦的模式,建立由希土两族平等组成的松散的中央政府,根据人口比例设立“总统委员会”,由希土两族轮流担任总统,实行两院制议会,双方各出24名参议员等。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希土两族的民族特性,调整了两族对领土的占有比例,规定了过渡期的中央政府管理办法和难民返回的人数等问题。

  目前,各方对该方案的分歧很大。根据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0%的希族人明确表示反对该方案。塞总统帕帕佐普洛斯也于本月初呼吁民众在公决中抵制这一方案。希族人反对该方案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统一后中央政府的巨大开支将主要由富裕的希族来承担。还有相当一部分希族人认为在单独加入欧盟后再与土族谈论统一问题,就可以凭自己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和保证国希腊的支持,加大自己的发言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帕帕佐普洛斯的反对立场,塞执政党之一、在议会56个席位中拥有20席的劳动人民进步党(劳进党)的态度将成为希族方公决成败的关键。但劳进党曾于本月10日要求推迟全民公决,否则将宣布不支持选民投赞成票。

  在土族方面,约62%的土族人表示他们将投赞成票,这部分人中年青人占了多数。他们认为,在塞浦路斯作为统一国家加入欧盟后,他们将会持有欧盟护照,在政治地位、经济、教育、就业等诸多领域拥有优势。但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却反对安南方案。登克塔什称,安南方案从希族的角度出发,损害了土族的利益。他认为,首先,组成未来统一联邦制国家的希族部分将完全由希腊族组成,而土族部分却要在短时间内接纳33%的希族人,这样土族将无法同希族“平起平坐”。其次,安南方案要求多数移居到塞岛的土耳其人返回土耳其,这有违人权,同时也将在土族区人为制造矛盾。另外,根据方案,到2018年,土耳其在塞岛的驻军只能维持在650人,最终将全部撤出。这将打破土耳其与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力量平衡。

  土族的保证国、土耳其政府则认为安南方案是个“双赢”方案。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支持安南方案主要是出于自身考虑。多年来,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始终处于孤立,塞岛问题久拖不决也成为阻碍土耳其加入欧盟的“绊脚石”。

  已身为欧盟成员国的希腊政府希望塞岛以一个统一的国家身份加入欧盟,但它对希族的劳进党会在公决中投赞成票并不抱太大希望。

  与此同时,欧盟极其希望塞岛希土两族共同加入欧盟,否则如果希族单独加入欧盟,塞岛的分裂局面将永久化。

  美国近日也呼吁希土两族投票支持安南方案。据悉,美国之所以支持该方案,主要是由于塞浦路斯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美国国际反恐中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另外,塞岛以一个统一的国家身份加入欧盟还会对美国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有所帮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承诺,如果塞岛实现统一,美将向塞提供4亿美元的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塞岛希土两族领导人都表示拒绝同意安南的方案,而且希族中反对安南方案的呼声很高,土族也有一部分人反对该方案。因此,塞浦路斯全民公决结果不容乐观,塞岛统一进程也将面临搁浅。(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塞浦路斯统一方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