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成员在扩大地理标识保护问题上仍分歧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4月21日电(记者李洁)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谈判委员会21日召开的会议上,一些成员为是否就把地理标识的保护扩大到葡萄酒和烈酒以外产品举行谈判进行了激烈辩论。这一《多哈宣言》并未明确授权谈判的问题,成了这次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争论的焦点。

  在目前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地理标识的保护只适用于葡萄酒和烈酒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是否将地理标识的保护扩大到其他产品问题上,世贸组织成员形成了两大阵营。

  欧盟、瑞士、巴西、印度等50多个成员主张推进这项议题,将地理标识保护扩大到食品、手工艺品、钟表、地毯等产品。肯尼亚代表在21日的会议上代表这一集团发言时,呼吁委员会尽快作出就此问题展开谈判的决定,因为各成员都能从市场机遇增多、贸易扭曲减少以及最终的工农业发展中受益。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成员对此强烈反对。智利代表发言说,目前的保护程度已经足够,扩大保护措施的适用范围势必会增加成本。

  两大阵营还为《多哈宣言》是否已授权讨论这一问题进行争论。

  “地理标识”指的是使用地名描述产品,著名的例子有“苏格兰威士忌”、“香槟酒”等。有关地理标识保护扩大问题从属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议题。这议题是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8个议题之一,有关谈判本应在去年9月召开的坎昆部长级会议前结束,但至今各成员仍未达成共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