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阿尔巴尼亚追赶北约和欧盟“扩大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网地拉那4月21日电(记者王洪起)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3个巴尔干国家已于3月29日加入北约,而且斯洛文尼亚还将于5月1日加入欧盟。据悉,罗、保两国也可望于2007年成为欧盟成员国。但是,同在巴尔干半岛、一直积极要求加入这两个组织的“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如今却未能如愿,面对国内有关何时能被“扩入”的问题,该国政府总理纳诺近日回答说:阿尔巴尼亚期望分别于2007年和2015年加入北约和欧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阿尔巴尼亚是最早提出加入北约申请的东欧国家之一,只因条件尚不具备,所以落在另外一些国家的后面,但它一直没有放弃努力,而且美国也在促其加入北约问题上尽力协助。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3国以1998年“美国-波罗的海宪章”为样板,在2002年11月北约布拉格峰会上向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签署“美国-亚得里亚海宪章”,希望美国像帮助波罗的海3国那样,也帮助它们加入北约。为了拉拢“新欧洲”并保持它们的稳定,布什根据美国关于北约争取使所有申请国于2010年前“入约”的既定战略,派国务卿鲍威尔于2003年5月在阿签署了这一宪章。宪章规定,美国承诺继续支持3国的“入约进程”;3国则根据北约标准,努力加强军事等各领域的改革,打击腐败和有组织犯罪,加强巴尔干地区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保持地区稳定。2004年3月,美国国会还通过了支持3国于2007年之前加入北约的决议,同时建议北约研究、筹划3国“入约”事宜。这表明,这3国将极有可能成为北约下一轮东扩的对象。

  欧盟为了实现其“大欧洲”的长远目标,同时为了与美国争夺巴尔干,力求在巴尔干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明确表示“巴尔干的前途在欧盟”。欧盟还敦促巴尔干国家加紧政治、经济改革,为“入盟”创造条件。

  加入欧盟是很多巴尔干国家的既定目标,阿尔巴尼亚当然也不例外,但在满足入盟要求方面它目前尚未能令欧盟感到十分满意。阿于上世纪90年代初以“粗野式剧变”的方式实现国家改制、经济转型,为了恢复这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稳定,欧盟近10多年总共向其提供了10亿欧元的援助。2003年1月至今,阿与欧盟就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进行了6轮谈判。欧洲委员会认为,阿在转型方面“进展有限”,特别是在打击有组织犯罪、洗钱、腐败以及在司法改革和公共行政部门改革等方面的表现“令人失望”。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的委员彭定康警告说,阿如不表现出“入盟”的意志和能力,必将“落伍”。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近日强调,阿在改革方面虽有进展,但还远远不够,阿“入盟”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