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大选仍然混乱,全国民主联盟暂时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20日,印度第14届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的第一阶段投票正式举行。印度此次全民直选涉及选民6.7亿人,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直选。为了保证投票正常进行,印度警方出动了12万人维持秩序。不过,随着投票的进行,在部分地区还是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根据印度媒体公布的初步结果,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暂时处于领先地位。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首次采用电子投票器,直选治安有问题

  从4月20日开始的印度全国直选,是首次采用电子投票器投票。对于这次电子化投票,印度选举委员会主席克里希纳穆尔蒂曾经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和“独一无二”的大选。的确,印度全国共有6.7亿人具有投票资格,大量的计票工作曾经是选举委员会最为头痛的。

  如今,按照电子记票的方法,选举被分成4个阶段进行,分别于4月20日、4月26日、5月5日和5月10日在不同选区举行,前后历时21天,5月13日正式宣布选举结果。之所以本次选举分成4个阶段、4个区域进行,也是因为人数太多的原因。政府必须在一个投票阶段结束后,调动保安部队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确保使暴力活动减少到最低程度。

  在第一阶段选举中,选民们从1100多名候选人中选出140名议员,其中包括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外长辛哈、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等人。而4个阶段选举的议会所有人数将达到543人,任期5年。

  尽管政府安排了大量警察和士兵防止发生意外,但是在投票期间,意外仍然层出不穷。当天,印控克什米尔的巴拉姆拉地区发生了数起投票站遭袭事件,造成至少4人死亡,11人受伤。而在印度东北部的几个邦也发生了数起与选举有关的爆炸事件。除此之外,印度还有一些反对直选的武装,对其所在地区的选民发出了死亡威胁,从而降低了投票总人数。

  ***全国民主联盟占微弱优势,竞选结果扑朔迷离

  不过,从整体上看,印度第一阶段的大选还是比较顺利的。据当天晚间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第一阶段的投票率约为50%至55%,其中印控克什米尔的2个选区投票率为45%。而一些评论家也对电子投票赞扬有加,他们说,电子投票器提高了选举的公正性,也为一些无法读写的选民提供了便利。

  同时,在20日晚第一阶段投票结束以后,印度几大电视台公布的投票调查显示,目前没有一个政党能单独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参加本次竞选的党派共有750多个,此外还有众多的独立候选人。当然,竞争的主要对手是以执政党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和最大反对党国大党。

  在第一阶段的初选后,全国民主联盟暂时领先国大党大概在5%左右。分析家表示,即便是全国民主联盟一直领先,最终的胜负也难以断定,因此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今后有政党重新组合发生变化的可能。一旦新的政治联盟出现,选举结果构成将回受到较大影响。

  印度的议会实行两院制,分为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人民院是主要立法机构,共有545个席位,其中除两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外,其余议员均由选举产生。

  印度的选举采用相对多数制,各邦拥有的议席数额与邦人口数量成正比。在人民院选举中赢得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建内阁。印度每5年举行一届全国大选,执政党可以根据需要在选举年内提前举行大选。2004年2月6日,总统卡拉姆根据总理瓦杰帕伊的建议,解散了印度第13届人民院,而原定10月举行的第14届人民院选举也相应提前。(张鑫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