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对前总统梅内姆发出国际逮捕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5: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凤凰卫视4月22日消息4月20日,对于阿根廷前总统卡洛斯·梅内姆而言,是一个极为不祥的日子。梅内姆素有“阿根廷最令人讨厌的政治家”和“花花公子总统”之称,下台后腐败官司缠身,目前他和第二任妻子、一名智利前环球小姐居住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阿根廷在20日正式发出国际逮捕令,要求智利协助拘捕他,并将他引渡回国。

  梅内姆先后四次拒绝法院传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阿根廷司法官员透露,在20日下午,由于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拒不出席当天的法院传讯,阿根廷联邦法官乌尔索已经签署了国际逮捕令,要求智利拘留梅内姆,并将其引渡至阿根廷。逮捕令说,梅内姆迄今为止已经先后四次拒绝法院的传讯。

  据报道,该逮捕令已经送达阿根廷外交部及国际刑警组织。阿外交部将依法启动引渡梅内姆的外交交涉程序。

  阿根廷司法官员说,智利官员此前已表示,如果阿根廷方面要求引渡梅内姆,他们将予以配合。但是,梅内姆在接受智利新闻媒体采访时说,他不相信智利会把他引渡回阿根廷。

  阿根廷最令人讨厌的政治家

  梅内姆今年73岁,从1989年开始,两次连任阿根廷总统,任期长达10年之久。在执政期间,他大力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大举外债,虽然使经济一度较快增长,但最终导致经济危机爆发,工人大量失业,人民怨声载道。

  到他在1999年下台时,阿根廷的外债已经达到了1000多亿美元,失业率达到20%以上,以至于阿根廷《新闻》杂志把他评为“阿根廷最令人讨厌的政治家”。

  但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梅内姆官场失意,却情场得意。这位有“花花公子”之称的前总统,不仅喜欢开着红色法拉利轿车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招摇过市,而且还在下台后娶了一个比自己小30多岁的漂亮的环球小姐。

  2001年5月26日,梅内姆和他的第二任妻子、37岁的智利前环球小姐博洛科在阿根廷北部的里欧哈市举行了结婚典礼,轰动一时。

  阿根廷第一位被监禁的民选总统

  然而,梅开二度的梅内姆还没有度完蜜月,就不得不走出洞房,进入班房。2001年6月8日,因为涉嫌走私军火,阿根廷警方拘禁了新婚仅13天的梅内姆。考虑到他年事已高,警方根据有关法律把他软禁在一处别墅里。梅内姆因而成为阿根廷1816年独立以来,第一位被监禁的卸任民选总统。

  阿根廷法院认为,梅内姆在1991年到1995年间,下令向委内瑞拉和巴拿马出口多达6500吨的弹药武器,这批武器后来被转卖给了克罗地亚和厄瓜多尔。而当时联合国明令禁止各国对它们出售武器。据阿根廷司法机关调查,克罗地亚和厄瓜多尔为这批军火总共支付了一亿美元,但阿根廷军工厂仅收到4000万美元。检察官怀疑,梅内姆从中非法谋利,但终因证据不足,将他软禁了167天后无罪释放。

  但是,阿根廷检察机关随后又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梅内姆在任期内,涉嫌徇私舞弊,高价建造两座监狱,并且在瑞士银行拥有非法存款。

  将面临6个月到6年监禁的刑罚

  根据阿根廷法院公布的材料,上个世纪90年代,梅内姆执政期间,花费6000万美元建造了两座监狱,其造价大大超出了实际建设成本。另外,梅内姆以其前妻和女儿的名义在瑞士苏黎士一家银行开了一个账户,存入65万美元。此外,他还通过秘书,在1996年用一个虚构的基金公司的名义开了另外一个账户,存入600万美元。

  如果上述罪名成立,根据阿根廷法律,这位前总统将面临6个月到6年监禁的刑罚。目前,梅内姆夫妇和他们5个月大的儿子马克西姆·梅内姆住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但是梅内姆否认他是在逃避罪责。梅内姆作为一国前总统,智利会不会把他引渡回阿根廷,他会不会在晚年告别娇妻弱子,锒铛入狱,人们将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