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若塞浦路斯公决通过统一方案,俄不会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7: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副外长费德托夫4月22日表示,俄罗斯否决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塞浦路斯统一方案是出于程序和技术层面的考虑,而非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如果本周末举行的塞浦路斯全民公决通过了联合国提出的统一方案,莫斯科也会表示支持。

  据美联社报道,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将于本月24日就统一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如果方案得到通过,塞浦路斯将在5月1日作为一个统一国家加入欧盟。若有任何一方反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那就只有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希族控制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单独加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希望安理会支持这一最新版本的统一方案,但俄罗斯认为,如果安理会现在通过这份决议草案,那将会对塞浦路斯的全民公决产生影响。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65%的塞浦路斯希族人可能会在公决中投反对票。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希族)曾表示,安南提出的统一方案满足了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的主要要求,但没有满足希腊族人的基本要求。

  俄罗斯一直坚定地支持塞浦路斯希族政权。据报道,塞浦路斯外交部长乔治·亚科武在联合国投票前夕曾访问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20日与之会晤后强调,应该在塞浦路斯全民公决结束后,再考虑在安理会就这一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欧叶)

  资料:塞浦路斯问题的由来

  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部,是一个面积仅有9251平方公里的岛国。在全国近77万人口中,希腊族约占85.2%,土耳其族约占11.6%。

  塞浦路斯民族矛盾由来已久,希、土两族因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不同,历史上积怨甚深。希、土两族分别把希腊和土耳其看作各自的“母国”。1878年,英国占领塞岛,并开始长达82年的统治。

  1959年2月,英国、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的希、土两族签订《苏黎世-伦敦协定》。协定规定,希、土、英3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但塞浦路斯要允许英国在塞岛设置军事基地,允许希、土两国在塞岛驻军。

  1960年8月,塞浦路斯宣布独立并成立塞浦路斯共和国,希、土两族组成联合政府。塞浦路斯宪法规定,总统由希族人担任、副总统由土族人担任,总统、副总统均享有否决权,希、土两族在军队中的人数比例为6:4等。塞浦路斯虽然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希、土两族矛盾并未化解。

  1963年底,希、土两族因制宪问题发生严重的流血冲突。冲突中,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分别支持塞岛的希族和土族。1974年7月,希腊军人政权在塞浦路斯策动政变,推翻马卡里奥斯政权。随后,土耳其以保护岛上土族居民为由,以“保证国”身份出兵塞岛。塞浦路斯的希、土两族联合政府解体。北方希族人南迁,南部土族人北移。从此,希族人聚居南方,拥有全国领土的62%,土族人控制北方,拥有全国领土的38%。双方在岛屿中部由东向西划出一条狭窄的无人地带,被称为“绿线”,由希、土两族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分段设卡,塞岛从此南北分裂。

  1975年2月,土族宣布建立“塞浦路斯土族邦”。1983年又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由此,塞浦路斯南部是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只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从那时以来,土耳其在塞岛北部一直驻扎着一支约3.5万人的军队。塞浦路斯和希腊于1993年签署一项共同防务协议,希腊将在塞浦路斯遭受土耳其进攻时向塞提供海陆空军事支援。

  为结束塞浦路斯的分裂状态,近30年来,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不断斡旋,促使希、土两族领导人谈判。1998年8月,土族领导人建议在塞浦路斯建立由“两个主权国家”组成的邦联,作为永久解决塞问题的途径。但这一建议遭到希族方面的拒绝。

  2003年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塞浦路斯统一进程提出由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组建松散联邦的和谈蓝本。同年3月,刚就任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为寻求与欧盟改善关系,加速土耳其进入欧盟的速度,表示如果联合国在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上发挥作用,土耳其就愿意尽快考虑塞浦路斯的统一问题。这是土耳其政府1974年以来,首次提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中国日报网站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