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会见吴仪吴仪主持中美商贸会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9:37 光明网
  记者 吴建友
本报华盛顿4月21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会见了前来出席并主持第15届中美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布什对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会表示欢迎。他说,我们高兴地得知,美中商贸联委会已取得积极成果。美中两国都是世界大国,我们的合作领域十分广泛。美方充分认识到经贸合作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希望进一步扩大对华贸易,推动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布什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强调去年12月9日他在台湾问题上所表明的立场丝毫没有变化。

  吴仪说,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成功举行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再次说明,只要双方坚持从大处着眼,互谅互让,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就能得到妥善处理,中美经贸合作将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吴仪表示,我们对中美关系近年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希望美方慎重处理台湾问题,恪守承诺,以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双方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的角度看待中美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照顾彼此的关切,通过增加交往与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希望美方早日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出口,以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和美总统经济顾问弗里德曼会见时在座。

  本报华盛顿4月21日电记者吴建友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今天在美国商务部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并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贸易代表佐立克共同主持会议。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系列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

  吴仪在会议上说,中美商贸联委会级别的提高,是两国领导人共同作出的决定,目的是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中国政府重视这一机制,并为会议做了大量工作。在中美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贸易摩擦和问题并不奇怪,重要的是双方都要从战略角度、用长远的目光看待和处理这些问题,互谅互让,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去年年底温家宝总理就发展中美经贸关系提出5条原则,其核心是发展、平等、互利。中方希望联委会能成为推进双边经贸合作的良好平台。

  吴仪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对美关系,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美已互为主要贸易伙伴,两国经济互补性极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美经贸合作并非此消彼长,而是互利双赢的关系。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全面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埃文斯等人表示,这次会议充分显示了中方对加强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入世后,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增长已成为全球经济保持发展的动力之一。这也为两国经贸合作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基础。美方愿继续作出努力,扩大和加强美中全面经贸关系。

  双方一致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内,成立6个工作小组,分别研究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美贸易救济措施、农产品检验检疫、纺织品贸易、知识产权和贸易额统计方法等。双方还就服务贸易、技术标准、农产品贸易和检验检疫等达成一些共识。联委会会议结束后,吴仪、埃文斯、佐立克和美国农业部长维尼曼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了中美《海运协定》换文及联合声明等8个文件的签字仪式。(来源:日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