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巴局势专题 > 正文

印度大选要选21天 大象忙着运选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0:08 环球时报
 
大象忙着运选票。(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4月20日,印度第14届议会大选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选是10亿多印度人进入新世纪的第一次大选,直接关系到印度政治格局走向,而且印度这个被西方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每次大选都创下了让人惊叹的世界记录,因而此次大选也备受国际媒体关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选区大,选民多

  受西方国家尤其是英国的直接影响,印度自独立以来,一直实行议会民主制。议会由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组成。由于后者职能和权限远远大于前者,而且根据宪法,政府部长会议对人民院集体负责,因此各政党在人民院所占席位的多少,直接决定了谁将组阁上台。印度议会大选实质上就是人民院选举。

  据报道,在全国10.6亿总人口中,有6.7亿选民将参加此次大选投票。虽说此次大选主要是在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与号称“百年老店”的国大党之间展开,但据统计,参选的各大小党派有700多个,许多地方小党不仅国际媒体闻所未闻,就连印度当地人也知之甚少。竞选议员的人近万,也让选举在开始前就呈白热化状态。在一些选区,选民人数超过200万,是欧美国家一般选区的近10倍,有时竞选一个席位的就有200多人。

  让外界最叹为观止的是,印度大选竟耗时21天,投票分5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投票于20日在全国14个邦展开,后4个阶段将持续到5月10日结束,最终结果将于5月13日揭晓。本报记者日前曾就此专门询问了印度总理府、外交部官员以及一些专家学者。他们都表示,由于印度选民多、分布广、准备工作复杂,加上警方和安全部队力量有限,为防止暴力事件发生,必须要在各个选区配备充足的人手。

  全家齐上阵

  有意思的是,此次大选的另一大特色是夫妻联袂竞选,父子、兄弟甚至全家齐上阵。此间发行量最大的《今日印度》周刊日前经过调查发现,除国大党主席索尼娅和其子拉胡尔将代表国大党在北方邦竞选,续写印度“第一家族”的政治传奇外,财政部长以及印控克什米尔、哈里亚纳邦、北方邦、拉贾斯坦邦等几个邦的首席部长,在自己竞选议员的同时,其子女也无一例外地同台参选。而比哈尔邦女首席部长德维与其丈夫、民族人民党主席拉鲁·亚达夫两人的风头更是抢眼,夫妻俩在公众场合形影不离,堪称“夫唱妇随”的典范。

  此外,影视明星从政的势头在此次大选中更是有增无减,即使是出过里根总统和施瓦辛格州长的美国,恐怕也相形见绌。从笑星、舞星、歌星到艳星,印度报纸上,几乎每天都有某某明星加入党派的消息,以至于印度宝莱坞明星工厂当前最流行这样一句话:“你正在加入哪个政党呀?”

  用各种工具发选票

  为确保选票及时送达全国6万多个投票站,早在选举开始前,大选委员会就调兵遣将,使用各种交通工具将选票和票箱分发到各选区。除传统的铁路、公路运输外,在一些偏远山区和现代化交通工具难以到达的选区,他们甚至动用了手推车、骆驼和大象。而在印控克什米尔的高原地区,选举官员竟乘直升机到海拔5000多米的法斯坦村设投票箱。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来的民意测验来看,以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在选举中压过国大党、赢得人民院过半数席位而连任的可能很大。不过,考虑到印度政治生态向来复杂多变,不到大选尘埃落定,就连总理瓦杰帕伊心里也吃不准。

  相关专题:印巴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