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社会福利体制弊端多,德国经济难以走出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3: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德国《世界报》刊登了一篇题为《社会福利局是否应该支付逛妓院费用》的文章,文章谈到,去年9月德国南部安斯巴赫小城的一位长年接受社会救济的哈先生向当地社会福利局提交了一份逛妓院补贴申请。他在申请中写到,在近4个月中他共到妓院16次,每次花销100欧元,同时他还购买了32盘色情录像带并刊登过一次招妓广告,共支出2464.25欧元。当这一申请遭到拒绝后哈先生一纸诉状告到地方行政法院,他在起诉书中写到,2002年他的泰国籍妻子怀孕,由于妻子不懂德语,无法与德国医生沟通,身怀六甲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妻子只好回到泰国生孩子。孩子出生后因德国社会福利局不提供回程飞机路费,妻儿只能滞留在曼谷。哈先生指责德国社会福利局不提供其妻回德国的机票就等于剥夺了他与妻子团聚的权利。为解决生理需要他才“被迫”去逛妓院。哈先生认为,根据德国社会救济条款,他完全有权利获得这方面的补贴。他提出的质疑是,社会福利局既然能给服用“伟哥”者报销,为什么逛妓院不能报销。

  社会福利局为“伟哥”报销的例子也是发生在去年。黑森州一位领取社会救济的弗先生,在一次车祸后输尿管受到损伤,需要使用性刺激药物才能过正常的性生活。弗租住一栋近100平米的公寓房,每月他都可从社会福利局领取350欧元的社会保障金和112欧元的养老金,同时社会福利局还负责支付他的房租。去年初他向地方社会福利局提出申请,要求每天服用一粒价值13欧元的“伟哥”。计算下来福利局一年要为其支付4900欧元买“伟哥”的钱。他在申请中强调,他已经在车祸中受到伤害,不能再由此而丧失爱情。弗的要求最初遭到社会福利局的拒绝,弗便向地方行政法院提出上诉,法兰克福地方行政法院作出最终判决,认为弗的要求合理,社会福利局必须支付弗服用“伟哥”的费用。

  上述两件事在德国引起激烈争议,人们再次对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德国福利体制提出疑问。德国的社会福利体制涉及范围很广,除了对生活无法自立者给予日常社会救济以外,还包括一些特殊的社会救济,如预防性健康救济、病人救济、计划生育救济、残疾者救济、护理救济、料理家庭救济和老人救济等等。享受社会救济的人除了能拿到一定的现金收入外,还可以得到被称为长期生活用品的补助。

  德国华人报刊《华商报》的一篇文章称,在柏林的社会福利局有一份明细表,详细地罗列了社会救济人员得到额外补贴的范围和内容,其中规定,在10.23欧元以下的物品如电灯泡、刀叉等要自己解决,但如果需要一种使用期一年以上,价值超出30.68欧元的物品就可向社会福利局申请购买。如允许购买价值为51.6欧元的结婚戒指,397欧元的煤气灶,160欧元的厨房用品,300欧元的洗衣机等。福利局支付的东西甚至包括游泳衣裤、乳罩、避孕药品等,简言之,领取救济金的家庭的许多生活用品可向福利局提出申请,经有关人员认证后就可从福利局拿到现金。德国《图片报》的一个记者曾走访了一个拿救济金的家庭,男主人30岁,妻子23岁,他们有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孩子,这个家庭的几乎所有用品,从拖鞋、衬衣、小孩床,到洗衣机、电视机、炉灶都是向福利局申请购买的。除此之外他们每月还能领到350欧元的房租补贴,385欧元的生活费。这家人用这笔钱去便宜店或二手店买东西,省下钱全家四处旅游。德国媒体还报道过一个消息,一个接受社会救济的家庭申请给孩子购买名牌书包上学,理由是孩子背普通书包上学受到同学的歧视,最后此事闹到法院,法院竟判这个家庭胜诉。我们再回到文章开始提及的那个逛妓院申请补贴的荒唐例子,按常规估计,起诉者可能不会赢得这场官司,但上诉人妻子从曼谷返回德国的机票钱肯定要由社会福利局掏了。有关方面的数字称,目前在德国约有420万人依靠社会救济生活,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尽管德国各种法律条款十分详尽,但仍然有很多漏洞。许多人正是利用了法律表述的不准确而钻了空子。在德国,社会福利已成为一个专门的实用科学,有不少专门书籍介绍如何利用法律获得各种各样的社会救济和额外的福利,很多律师事务所专门从事社会救济诉讼服务,帮助申请社会救济的人打官司。德国一位法律教授写的一部《我获得社会救济的权利》一书已经再版几十次,成为最普及的读物之一。有些领取社会救济的人以打官司为乐,当他们的申请被拒绝后,他们立即就会提出上诉。法兰克福一个领取社会救济的人三年内用于打官司的申诉书可以装满几箱子。

  德国的社会救济养活了一批懒人,其中虽有不少人确实丧失了工作能力,但很多人是不愿意工作,找理由钻法律空子而成为社会长年的救济对象。本来社会保障体制的初衷是保护社会的弱势群体或者暂时的弱势群体,由于德国社会保障的层次比较高,涉及领域广泛,从出生到死亡几乎无所不包,而且还有诸如医疗康复、保健、家庭护理、教育补贴等层次较高的补助,因此它已经远远不止只是保障弱势群体的最低生活要求。

  近年来德国社会福利支出不断增加,政府负担过重导致国家投资行为减少,使经济发展动力受阻,经济的低增长反过来又影响了国家收入与公众收入,从而使德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难以走出的怪圈。德国人终于认识到,德国的社会福利保障体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