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个鼠妈妈孕出下一代 ——哺乳类动物首次实现“单性生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4:01 新民晚报
  基因来自两位“母亲”,而没有任何一位“父亲”介入的实验鼠“辉夜姬”近期降生,成为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的报道主题。但同样的遗传基因工程技术手段绝对无法应用于人体。

  两个“母亲”不用父亲

  “辉夜姬”是日本童话故事中的人物,在竹子内出生,最后以月亮为归宿,角色相当于“月亮公主”。

  东京农业大学应用生物科学部教授河野友宏及其同事与韩国同行合作,创制了实验鼠“辉夜姬”。

  “辉夜姬”异于同类以及先前所有动物和人体克隆技术产物之处,是“她”只有“母亲”、没有“父亲”,并非雌雄结合或者两性基因物质结合的产物。

  蜜蜂、蚂蚁、蚜虫以及某些鱼类和两栖类物种也可以“单性生殖”方式繁衍后代,但科学界以前普遍认为,哺乳类动物无法实现“单性生殖”。

  “辉夜姬”能繁殖后代

  然而,“身世”不凡的实验鼠“辉夜姬”不仅得以降生,而且“发育为成年,具备了繁殖后代的(正常)能力”。河野等人写道。

  变异“母亲”代替“父亲”

  哺乳类动物正常的生殖过程中,胚胎须从“母亲”遗传获得一组染色体,而从“父亲”遗传获得另外一组染色体。

  如果仅仅包含源自“母亲”的染色体,那么,胚胎一般会在母体内死亡;而如果仅仅包含源自“父亲”的染色体,那么,降生后的“婴儿”会带有先天残疾。

  河野克服这一难点的途径,是人为地让“辉夜姬”的一位“母亲”发生变异,缺失一部分脱氧核糖核酸(DNA)遗传物质,致使“她”的两个相关基因能像来自雄性实验鼠那样发挥作用,并在其未成年之际取出卵子细胞。

  变异“母亲”贡献的卵子细胞再与另外一位未变异“母亲”贡献的卵子细胞融合,实现卵子的重组,继而以化学方式激活,形成实验鼠胚胎,用于植入实验鼠子宫内。

  成功率只有0.6%

  据河野小组自述,取自“辉夜姬”两位“母亲”的物质虽然重组成了457个卵子,最终形成的胚胎却只有28个,成功率为0.6%。

  而且,即使获得了28个胚胎,最后得以存活的实验鼠也只有“辉夜姬”一只,其他多数都胎死腹中,另一只实验鼠尽管活着降生,却带有先天缺陷。

  干细胞研究可借鉴

  这项研究的人体实际应用意义,或许可供干细胞研究参照和借鉴,用以采取相同基因“操纵”手段从人体胚胎中获得治疗先天性遗传疾病的医学材料。

  河野认为,他开创的技术或许可用于农业和科学目的。对于是否可能用于人体无性繁殖,他没有作正面回答,而是把问题本身斥为“毫无意义”。

  其实,在他的答复背后,除了技术因素,还有更为重要的伦理因素,只是未及展开。晓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为“辉夜姬”在竹筒中休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