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向日本索要沙皇时期价值800亿美元的金条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1:11 重庆晚报

  据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据美联社4月23日报道,俄罗斯政府近日向日本提出要求,希望索回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沙皇用于购买武器预支给日本的金条。据估计,这些金条现在的价值大约800亿美元,而对于俄罗斯的要求,日本政府已经予以拒绝。目前,如何处理这批金条的任务,落在了俄日“智者协会”的身上,俄日双方将就此问题进行沟通。

  沙皇一战出黄金买武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俄罗斯索要金条的事情,最早是由俄罗斯国际文传报道的。这家通讯社说,2000年的时候,就有来自俄罗斯外交关系学院的学者提出,日本境内一批价值800亿美元的金条是属于俄罗斯的。

  根据历史考证,在20世纪初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指挥俄国大军与德国交战,为了满足军事上的需要,尼古拉二世四处购买武器。由于处于战争期间,各国的政局都十分不稳定,因此军火商人都是要求现金现货,而且使用的货币必须是硬通货。

  实际上,武器在那个时候属于稀缺物资,即便手中有黄金、白银,也不一定能够买到武器。因此,当日本政府表示愿意协助尼古拉二世购买军火的时候,俄国迅速地将大量黄金运往了日本。

  十月革命中断交易合同

  谁知,就在俄罗斯刚刚运走黄金后不久,十月革命爆发了,布尔什维克夺取了政权,并且推翻了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政府。新上台的革命者对于沙皇政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签署的商贸合同大多不知晓,而拿了沙俄政府黄金的日本政府也没有向苏俄政府通报此事。

  这样,价值800亿美元的金条在日本一呆就是将近100年。

  日本政府不愿翻旧账

  关于日本扣留俄国金条的事情,最终还是在历史和外交学者们的努力下,从故纸堆中发现了。当俄罗斯外交关系学院的学者们在2000年正式公开了这一发现后,俄罗斯外交部很快就与日本当局进行了交涉。

  不过,对于这笔陈年老账,日本政府一口予以回绝。首先,800亿美元的黄金涉及数额巨大,日本官员也不敢随便答应;另外,事情发生了100年,很多资料都需要核实,如果仅凭俄罗斯单方面的资料就答应还钱,那日本政府一定会遭到纳税人的强烈谴责。

  “智者协会”讨论解决方案

  俄罗斯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金条问题现在已经完全交由俄日两国成立的“智者协会”进行讨论了。这个所谓的“智者协会”,是根据普京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3年10月在曼谷会晤时达成的协议成立的。该协会由两国各界知名人士组成,其宗旨是进一步促进和加深两国在各个领域的联系与合作。

  发言人表示:“交由‘智者协会’讨论这个问题应该是最适合的了,我们希望协会能够尽快通过讨论得出结果。”

  (张鑫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