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火车相撞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2: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当地时间22日下午2时左右,两列分别载有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火车在位于朝鲜西北部的龙川火车站附近相撞,造成剧烈爆炸并引起大火。韩国媒体称,此次事件造成3000多人伤亡。但据最新统计,此次事故已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至少150人死亡,1249人受伤,1850间房屋倒塌,6350间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中国外交部证实,死伤者中有14名华侨。据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初步分析,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估计还会上升。

  现场目击

  就像遭到了大轰炸部分伤员运往丹东

  关于这一事件,最先报道的是韩国YTN电视台。该台说,22日下午1时至2时期间,朝鲜新义州至平壤段铁路上的龙川火车站附近突然发生剧烈爆炸。龙川距中国边境大约20公里,距中国丹东市不超过30公里。

  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龙川车站附近的大片建筑都被黑烟包围。目击者说,爆炸发生后,附近的大部分建筑都遭到破坏,龙川车站已成废墟,就像遭到了大轰炸,有的碎片甚至飞到了几十公里外的新义州。据附近居民说,爆炸发生地附近有大量的公寓楼。

  爆炸发生后,朝鲜政府立即宣布出事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中断了国际电话业务。因事件发生地距丹东较近,部分伤员被送往丹东的医院。据悉,此次事件中至少有14名华侨受害者,其中两人已死亡、两人重伤、10人轻伤。

  紧急救援

  各方纷纷伸出援手朝鲜同意接受援助

  世界卫生组织在事发后立即加入了救援工作。该组织驻朝鲜的代表呼吁各国际组织尽力参与救援。

  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透露,朝鲜政府在同该署驻朝鲜代表进行会谈后,已同意接受联合国的援助,也同意联合国机构到现场进行评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准备向事故发生地区提供药品和急救物资。

  韩国代总统高建23日表示,韩国随时准备向朝鲜提供援助。美国当天也表示十分愿意向朝鲜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外交部对这次爆炸事件给予高度重视,中国驻朝使馆官员已于22日夜紧急约见朝鲜外务省官员,并做好了提供援助的准备。

  特别提示

  铁路运行恢复正常我国开通应询热线

  23日,北京至平壤的铁路运行已恢复正常,旅客往来未受较大影响。一位在北京的商务人士称,他在平壤的联系人说,事故现场的情况并没有某些外国媒体报道的那样严重。

  据悉,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目前正在全力了解和证实事故所涉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损失情况。为便于公众查询在朝中国籍亲友情况,特设24小时应询热线电话:中国外交部领事司——010-65963512,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领事部——008502-3813131。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重点关注

  一场政治阴谋?

  韩国媒体称,爆炸原因是两列火车相撞;但也有媒体称,爆炸是由当地炼油厂的大型储油罐引发的;日本共同社则表示,爆炸是由“疏忽”造成的电气事故引发的。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21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乘专列返回首都平壤,经过了这条火车线。据称,金正日乘坐的火车在事发前9小时经过了出事现场;但也有媒体表示,金正日离开龙川火车站后仅一个小时,爆炸就发生了。

  有人猜测这次爆炸可能是一场政治阴谋,但一名韩国官员说,从各种情形看,这只是一起意外事故。他指出,朝鲜铁路状况较落后,随时都可能发生火车相撞事故。朝鲜方面23日宣布这次事件是由装有炸药的火车同输电线相碰而引发的。现在,观察家普遍认为这次事件只是一次意外事故。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