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长爆出新点子 要求美军1年能打5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6:25 新华网

  10天之内部署到作战地区,30天之内摧毁敌军,第二个30天之内重组并做好到另一地区执行任务的准备

  美国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爆出新点子,要求美军要有完成“10-30-30”战争指标的能力,即一旦美国政府做出在全球某个确定地区动用武力的决定时,美军必须要有10天之内部署到该地区、30天之内摧毁敌军、第二个30天之内重组并做好到另一地区执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行下一次任务的能力。此指标一出,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多少天打一场战争不断变化

  美国在推行其全球战略的过程中,曾提出过各种不同的战争指标。

  20世纪60年代,美国设想要打“两个半战争”:欧洲和亚洲各打一场规模大的战争,同时,在亚、非、拉地区打一场小的战争。到了70年代,美国提出打“一个半战争”,一方面是因为打“两个半战争”已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中苏矛盾激化,中苏两国联合起来在欧亚地区与美国打大规模战争已不可能。“一个半战争”,即准备在欧洲或亚洲打一场大战,同时在其他地区打一场小仗。

  此后,克林顿政府提出要打“两场大规模战区战争”,即在东北亚和中东地区各打一场大仗。小布什政府上台后,调整“两场战争”的指标,提出在一场大规模冲突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指标。

  现在,拉姆斯菲尔德又提出打“10-30-30”战争指标。依照“10-30-30”要求,美军将具备70天打一场战争的能力。如果有必要的话,美国将有足够的底气在1年里发动5场战争。

  实际上,冷战结束以来,美军的战争指标就在不断变化,美军对外用兵的频率也在不断加快。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处于对峙状态,两家时刻准备打一场大规模战争。但因双方势均力敌,两国的战争没有发生。大仗没有打起来,小仗却不断发生。

  冷战时期,美国年平均对外用兵2.8次。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外用兵60余次,年平均对外用兵达5次。小布什上台后,要求美军继续保持在两个关键地区打败对手的同时,还要在所有美军参与的冲突中取得胜利,并在其中的一场冲突里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次,拉氏对美军作战能力提出“10-30-30”要求,实际上是在准备同时打多场战争。

  为什么战争越来越多

  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美国的战争指标不断提高,与美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等因素分不开。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推动下,美国的军火企业集团成为国内经济实力最强的集团。这些集团在美国的政治、经济生活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美国军火集团与军队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从军队的订货中获得高额利润。同时,由于战争的宣传,美国的军火商可以得到更多的世界军火市场份额。所以,美国军队“喜欢”打仗,与军火商的支持分不开。

  冷战期间,美国没有直接与苏联进行战争,但通过军备竞赛、建立军事联盟、参与局部战争等形式,极大地促进了美国军火工业的发展。如1947年美国以土耳其受到共产主义威胁为借口,向土耳其提供了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几乎全部用于购买美国军火。

  从1949年北约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集团组建起,美国的武器就成了北约盟国的标准装备,而美国也就垄断了北约军队的武器供应。美国虽然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失败了,但战争却刺激了美国的军火工业,美国的经济成了最大的赢家。

  美国支持越南打内战,从1953年至1964年,南越得到了美国10.3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这些钱主要用于购买美国军火。从1965年美国直接出兵印度支那到1975年全部撤出,美国仅从陆上和空中投下的弹药,就超过了1360万吨。仗虽然败了,这些钱确让美国军火商大赚了一把。

  两伊战争期间,美国通过中间人以色列向伊朗秘密出售导弹。仅在1985年8月至1986年11月间,美国至少与伊朗做了5笔秘密交易,出售了价值3000万至8700万美元的军火。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的“爱国者”出尽了风头。这使生产“爱国者”导弹公司的老板乐不可支,因为公司的生产车间24小时生产“爱国者”导弹也供不应求。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经济一直不景气。为了扭转经济发展的下滑,美国想到了战争这一灵丹妙药,结果就出现了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参与的战争频率,几乎相当于冷战期间的两倍这一怪现象。

  70天打一场战争让世界紧张

  目前,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基地遍布世界各地,随时都可以对敌方实施打击。如果按照拉姆斯菲尔德提出的战争指标进行建设,美军未来的实力可能更强大。

  不难看出,“10-30-30”战争指标的出台,一方面表明美国将大力加强军队建设,提高军队的作战能力,确保美国的绝对安全;另一方面也表明,美国未来发动战争的频率将加大,演习次数会增多,对其他国家的干预力度也将随之提高。

  可以断定的是,美军举行军事演习的次数会大大增加,这将在世界各地制造战争的紧张气氛,让世界不安。

  但人们也应该看到:近来,美军在伊拉克伤亡人数的增加以及遭遇袭击的惨状,对美国国内民众的刺激是非常大的。

  美军,这支靠纳税人的钱支撑起来的军队,将面对美国纳税民众的巨大压力。即使美军拥有了1年打5场战争的能力,美军参与战争的“许可证”是否会得到美国纳税人的批准,我们还要拭目以待。(韩旭东王丽娟)(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