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遗孀团"泽西姑娘":破了布什的政治风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7:30 东方网

  布什把9·11作为自己最大的政治资本,在大多数选民不同意他的内政方针的情况下,企图借“战时总统”之名确保连任。

  然而,如今他却得罪了“9·11政治”中最关键的一部分人9·11受害者遗属。这批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人正在变成一股反布什的重要力量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靠一场有争议的选举结果上台的布什,借9·11,成为真正的总统,声望显赫一时。这次大选,他把9·11作为确保自己连任最大的政治资本。然而,如今他却得罪了“9·11政治”中最关键的一部分人9·11受害者遗属。这批人从开始的沉默,到积极进入政治舞台,并正在变成一股反布什的重要力量。

  这批人的核心成员,是被称为“泽西姑娘”的一群来自新泽西州的9·11遗孀。她们年龄从三十几岁到五六十岁不等,基本上是不问政治的家庭主妇,有的连参议院众议院哪个人数多也搞不清楚。2000年大选时,她们中大约一半人投了布什的票,另一半投了戈尔的票,但都没有什么强烈的党派意识,更不是政治活动家。尽管丈夫们在一个大楼里上班,甚至属于一个公司,但9·11前她们彼此都不认识。9·11的劫难,使她们走到一起。除了互相安慰外,她们要搞清楚一件事:这样的灾难为什么会发生?

  开始时,她们并没有追究政府责任的意图。但布什自己心虚,拒绝她们要组织调查的请求。这就成了她们和布什对立的开始。布什显然低估了这几个家庭妇女的能量。她们迅速组织起来,找国会议员、找媒体,穿梭于华盛顿之间,最后造出的声势越来越大,布什终于被迫同意成立9·11调查委员会。

  接下来的一幕就是布什政府的前“反恐沙皇”克拉克出书,大曝布什如何反恐不利,玩忽职守,并到国会作证。作证那天,这些“泽西姑娘”照例赶来旁听。克拉克一上来,就对9·11受害者的遗属用颤抖的声音说:“你们的政府辜负了你们。那些受你们的信任来保护你们的人辜负了你们。我辜负了你们。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这些已经无关紧要。因为我们失败了。为了我们的失败,等事情真相大白后,我请求你们的理解和宽恕。”坐在后面的9·11的遗属们,听到这话痛哭失声。9·11过后两年半,克拉克竟是第一个向他们说道歉的。

  克拉克的道歉,和布什政府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布什政府不用说道歉,就连让赖斯出来作证也不愿意。布什在各种压力下,被迫召开记者会,竟被四五次追问是否觉得因为9·11对美国人民有歉疚感,布什被弄得狼狈不堪,但还是不说道歉。

  这一系列举动,早已经激怒了这些“泽西姑娘”。她们开始出现在媒体上,猛烈攻击布什失职。其中一位激烈地说,我们的国家在布什的看管下,有3000人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屠杀。保守派的媒体则开始指责这些遗属把个人的悲剧政治化,介入了今年的选举。

  说这几个家庭主妇有政治动机纯属无中生有。但是,说她们对选举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却是千真万确。她们人数虽少,但却是9·11真正的受害者,有着巨大的道德权威。

  布什明明被告知拉登要袭击美国,甚至被通报了恐怖主义分子要劫机,但还辩称情报不具体,仿佛是要等拉登打电话告诉他恐怖袭击的时间、地点、和所用的手段才肯行动。世界上哪里有这么好当的总统?布什还说,关于劫机的情报只是说可能是要劫机进行政治讹诈、要求美国释放被押的恐怖分子,谁也没有想到劫机会用来撞大楼。但《洛杉矶时报》的记者问:“那么你们对这种政治讹诈的劫机采取措施了吗?”布什还是答不出来。很明显,即使不知道人家要劫机撞楼,你只要对劫机有防备,就不可能有那么多恐怖分子从一个机场顺利登机。

  丧失了亲人的“泽西姑娘”,对于这样的失职当然不可能接受。她们也很快学会了如何运用自己的力量。布什今年竞选的第一个广告,就是运用了9·11的镜头,突出布什如何领导国家渡过危难。广告一出,“泽西姑娘”们立即抗议,谴责布什拿她们亲人的血作自己的政治资本。结果广告没有播几天,就只好停下来。可想而知,未来布什再想拿9·11做文章,“泽西姑娘”们不会放过他尽管这些“泽西姑娘”们已经饱受保守媒体的口诛笔伐,但老百姓的同情,还在她们一边。

  美国政治的草根性很足。一个对政治既无兴趣也无训练的家庭妇女,可能因为个人悲剧而觉醒,慨然从政,并一夜之间成为政治明星。当年纽约地区一个家庭主妇,因丈夫在火车上被一个持枪暴徒杀害,立志推动禁枪运动,并竞选国会议员成功,成为声望卓著的众议员。如今“泽西姑娘”们的政治觉醒,更不能小看。她们今年也许有可能破了9·11这一布什的政治风水。

  作者:选稿:曾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