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都是照片惹的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8:01 北京青年报
《西雅图时报》刊登的西利西奥所拍照片
基克登出的三百六十一张照片中的一张
  美国:一人是拍棺材照片被开除一人是登下葬照片被封杀

  雇员公开棺材照片被炒

  据美国媒体4月23日报道,4月22日,美国一家承接五角大楼合同的承包商“MAYTAG”飞机公司宣布解雇该公司的两名雇员塔米·西利西奥和其丈夫戴维·兰德利,理由是西利西奥违反了五角大楼的保密规定,擅自将一幅运送20具美军尸体棺材的照片泄露给了《西雅图时报》。兰德利遭解雇可能是因为他是西利西奥的丈夫而受株连。

  现年50岁的西利西奥是位于科罗拉多州的“MAYTAG”飞机公司的搬运工。该公司是“MERCURY”空中集团公司下属的一家子公司。该公司与五角大楼签订了多项涉及伊拉克的运输合同。西利西奥受雇于该公司在科威特的国际机场做搬运工作,专门将那些从伊拉克运回来的美军阵亡尸体的棺材通过空中运输送回美国特拉华州的美空军多佛基地,这个基地是美军国内的第一个接收伊阵亡尸体的停尸站,同时也是最大的停尸房。

  4月7日,西利西奥在科威特国际机场的一架运输机上发现了20具载有美军阵亡士兵尸体的棺材,上面都整齐地覆盖着美国的星条旗。在巨大的机舱里,西利西奥在现场拍照后,把照片寄给了西雅图的老家的挚友阿米·卡兹,卡兹把这幅照片无偿寄给了当地发行量颇大的《西雅图时报》。该报执行主编迈克尔·R·范切尔看后认为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照片,于是决定刊登。18日,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这幅照片。照片一发表旋即引起了轰动。许多读者认为,这幅照片让人们清楚地了解了伊拉克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然而美国五角大楼则暴跳如雷,称这违反了美国国会1991年通过的不准刊登战场死者照片的禁令。同时对“MAYTAG”飞机公司施压,要求其查办这张照片刊登的始末。23日,西利西奥和丈夫兰德利被解雇。虽然该公司的董事长威廉·L·西尔瓦称这项决定纯属公司内部事务,与五角大楼无关,但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明眼人一看便知。

  文/紫藤

  军方自己拍的照片也遭禁

  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时,五角大楼曾奉布什政府之令,以保护遇难官兵家属为由,严禁媒体拍摄阵亡官兵棺椁被运回国时的情景,同时也不允许媒体对此进行采访。22日,美国一家网站公布了361幅在伊遇难美军士兵棺椁被运回国内的照片,这些照片一亮相,立刻惹怒了五角大楼。五角大楼发言人22日称,“空军机动司令部”的批准决定是个错误,公开这些照片违反了国防部的政策。多佛空军基地发言人称,五角大楼对“照片的公开非常不满”,今后将严禁公开更多的照片。123

  这361幅照片是一个名叫鲁斯·基克的人在自己的网站上贴出的,其内容全部是阵亡美军官兵棺椁被运回多佛空军基地以及下葬时的情景。基克从去年起就向军方有关部门提出索要美军官兵棺椁被运回多佛基地时的照片的要求,但第一次申请被拒绝。后几经努力,美国空军负责运输事务的“空军机动司令部”批准了他的要求,基克终于得到了数百张照片,随后张贴在了自己的网站上。五角大楼之所以如此恼火的一个隐情就是,被公开照片的作者并不是其他人,恰恰就是美国军方自己。如今,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做法被揭穿,无异于五角大楼打了自己一个耳光。

  实际上,严禁拍摄并报道阵亡美军官兵回国情景的政策从一开始就受到各方批评,许多人认为政府无非是想让这些可能挑起反战情绪的情景远离公众视线。《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去年12月共同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62%的美国人认为应该允许公众看到阵亡官兵棺椁回国时的情景。

  既然军方“不仁”在前,各大媒体也就不客气了。众多新闻媒体立刻大量将这些照片下载。许多报刊也打算将部分照片刊登在23日报纸的头版。美国大媒体也顾不得什么禁令,纷纷将这些照片放在了头条位置发表。

  文/贾延宁

  链接

  美国新闻报道有军规

  1991年,五角大楼对给死亡士兵拍照及相关的新闻报道作出具体规定,记者被严令禁止拍摄死亡士兵的尸体和照片,更不能将照片公之于众。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五角大楼对新闻报道的影响重新进行了评估:由于此前有线新闻网(CNN)直播海湾战争的先例,所以,美国民众希望再度看到实时的战争报道。可是,这一次美军决心直捣萨达姆的老巢,五角大楼预计会有重大人员伤亡,而且对战争会持续多久,心里没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血淋淋的照片或画面传回国内,极有可能像当年越战那样,引发全国性的反战浪潮。可是,如果全面禁止媒体报道战争进展情况的话,这在“新闻自由”的美国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

  于是,五角大楼决定有选择地让媒体报道战况,采取了将记者嵌入一线部队的做法。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与记者约法三章,对战地记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哪些东西可以报道,哪些东西可以模糊报道,哪些东西绝对不能报道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果记者违规,将受到包括剥夺战地报道权在内的严厉惩罚。五角大楼还把所谓的《战地报道规定》下达给各大新闻媒体。123

  随军记者在战斗进行期间禁止报道“友军部队调动、战术部署等信息”,以免危害行动的安全以及士兵的生命。军方严厉禁止记者报道未来作战的信息,记者也不得披露军事设施的名称或部队的具体地理位置,除非这些具体信息已经由国防部或作战指挥官公开。可以从中判断出这些位置的文稿和照片未经授权不得公开。

  在“战地报道规定”部分,五角大楼列出了14类可报道的信息以及19类不得报道的信息。

  毫无疑问,五角大楼鼓励新闻记者报道美军的正面形象,在这方面,不仅不会限制,而且要求各级部队都要积极配合记者的报道。文件规定,记者有优先使用战区空运设备的权利,鼓励记者与士兵同车、同机、同舰,使战场上的美国得到最大限度的报道。部队应该为记者报道器材的运送所提供的后勤支援制定具体计划,并实时地接受记者的采访。文件甚至规定,如果商业通信出现故障,记者有权使用军用通信器材发稿。在未得到事先批准的情况下,记者在夜间进行采访,不得使用闪光灯等灯具。在战争期间,记者报道战场的伤亡情况必须在72小时之后,或死者、伤者的家人得到通知之后。记者参观医疗设施必须由军方人员陪同。

  文/杨教1 2 3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