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人质回国东躲西藏不敢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8:5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日前在伊拉克先后获释的两批共5名日本人质,重返故里后只能东躲西藏,平时不敢见人,原因是政府、民众对他们在伊拉克工作一致表示质疑,有的人还认为这些人质在自作自受。目前,5名获释人质已经出现惊恐综合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人质机场受冷落

  首批3名人质15日在伊拉克获释后,18日刚刚乘飞机返抵日本,就感受到了来自各界谴责舆论的强烈冲击。等候在机场的人群中,有人打出了“你们自作自受”的手写标语。“你们是日本的耻辱,”有人在其中一名人质的个人网站上如此留言。

  从人质事件伊始就指责几名人质“净给大家找麻烦”的政府更不肯在此时保持缄默,甚至在人质回国路费这样的细枝末节上做起了文章,抱怨他们让政府破费了6000美元。

  回国天天不敢露面

  面对来势汹汹的责难,首批回国的3名人质就像负罪在身的要犯,东躲西藏不敢见光。3人中的高远菜穗子最后一次现身,是她从东京“逃”回北海道父母家栖身那一次。当时,由于连续多日服用镇定剂的原因,她看上去十分疲惫和憔悴,行走全靠亲友在两侧扶架。

  即便如此,高远仍在蜂拥而至的记者面前深鞠一躬,以示对整个国家致歉。高远是几经考虑才决定回老家的。启程前,她曾对媒界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我很想早日回家,但同时我又害怕回家。”

  高远的忧虑事出有因。在人质危机尚未解决,人质家属恳请政府答应撤回驻扎在伊拉克南部的550名日本自卫队士兵的时候开始,就不断有人向人质家属发送恐吓信、骚扰文传和谴责他们的电子邮件。

  在家最怕看电视

  面对外界的重重压力,5名人质先后显现出惊恐综合症征候。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尾西纪光在走访了3名人质回国后两次为他们体检的医生西藤觉后,22日撰文引述了他的诊断结果:3名人质目前承受着比在伊拉克囚禁时的艰难时刻“还要沉重”的心理压力。

  西藤曾经询问过三名人质,此次人质事件前后,他们感觉最紧张的时刻都有哪些?他得到的回答是:按照压力递增顺序,依次是在伊拉克遭绑架的一刻,绑匪挥舞着刀子扬言要割开他们喉管的一刻,以及返回日本次日晨收看电视时发觉整个日本都对他们不满的一刻。

  对于以上三个惊魂时刻,西藤这样定位:“绑匪扬言准备要他们命那一幕,前后持续了10分钟左右,对当事人产生的心理压力指数为10。而在他们返回日本看晨间新闻的那一刻,心理压力的指数是12。”对于这一结论,第二批被绑架的人质安田纯平表示认同。

  小泉质疑家属要求

  《纽约时报》认为日本政府从危机开始,就对遭到“冒犯”感到窝火。当人质家属为了救人质要求日本政府撤兵时,小泉说:“政府官员中有很多人为营救出他们付出了努力,甚至连吃、睡都顾不上。亏他们(指人质家属)居然还说得出那种话来?”。

  民调:下层支持政府

  对于小泉首相对人质事件的处理,日本民众和媒介似乎都抱着肯定态度。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小泉的支持率上扬。

  现在,日本政府除明文敬告国民,对于那些执意要去危险地区的人,“个人必须承担责任”,还特别强调,一旦出事,当事人不要指望政府出面帮助他们甩掉麻烦,或保全性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