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岛内矿产挖尽 海外投资赔光 瑙鲁日子过不下去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0:12 新华网
  世界上最小的岛国瑙鲁,因数十年来的过度开采和管理不善,日子越过越穷,可能在本周内宣布破产。

  瑙鲁是一个珊瑚礁岛国,面积约21平方公里,没有首都,人口有1.2万,曾经是一个“浪漫的热带天堂,雨林中到处垂曳着水果、花朵和藤蔓”。1798年,英国人首次登上这个位于新西兰和夏威夷之间的小岛,见这里民风纯朴,生活怡然自得,于是将其命名为“快乐岛”。

  瑙鲁曾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磷酸盐矿,储量达1亿吨。自上个世纪中叶,随着人类对化肥需求的急剧增长,向近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量出口作为优质化肥原料的磷酸盐,成了瑙鲁最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直接的结果是:瑙鲁的人均收入在上世纪70年代初曾高居世界前列,即使是在经济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1991年,年人均国民收入也高达2.25万美元。

  但是,当磷酸盐矿被采完后,这个珊瑚礁岛国已变成了一片不毛之地,到处都是裸露的、废弃的矿坑。更糟糕的是,瑙鲁趁着有钱时在国外购置的十几亿澳元(1澳元约合0.55美元)的房地产,也因经营无方,亏损严重。1995年,瑙鲁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危机。于是,瑙鲁政府卖飞机、卖轮船,进而把瑙鲁护照也拿到市面上来卖,可还是度日艰难。瑙鲁曾想出一办法:把当年参与挖掘磷酸盐矿的“英国磷酸盐委员会”(成员为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告上国际法庭,理由是他们在挖磷酸盐时损坏了耕地和环境。国际法庭判瑙鲁胜诉,责令澳大利亚赔偿约1.07亿澳元。

  作为“起死回生”的另一主要措施,瑙鲁前些年曾在世界各地开了不少银行。不料这些银行又遭到了洗黑钱的指控,于去年被迫关闭。

  现在,瑙鲁岛内通讯系统瘫痪,食品供应困难,国家面临破产。

  正如人一样,刚要破产,便会有债主登门。瑙鲁政府17日证实,“由于它无法履行偿还积欠一家美国大型金融公司的债务(约1.7亿美元),债权人已派人接管它在澳大利亚的资产”。

  今年4月初,瑙鲁的“上层建筑”也不幸坍塌:老议长挂冠而去;在新议长产生之前,任何议案均无法通过。不得已,瑙鲁总统哈里斯近日匆匆访问澳大利亚,寻求“人道主义援助”。澳大利亚虽同意派数名高官赴瑙协助解决问题,但拒绝提供任何资金援助。一些官员指出,钱是不能再给了,“瑙鲁是一个无底洞”。

  面对瑙鲁惨淡的未来,有人建议澳大利亚“收编”瑙鲁,也有人提出,瑙鲁举国迁往太平洋上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另起炉灶。但瑙鲁究竟何去何从,目前尚不得而知。

  《环球时报》 (2004年04月21日 第五版)(来源:环球时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