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悍然驾车冲撞我驻大阪总领馆 日本右翼分子昏了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3:37 新民晚报
日方已拘捕肇事者并向我道歉
  23日凌晨,日本右翼分子竟然不顾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规定,悍然驾车冲撞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馆,并损坏了领馆大门。

  中国驻日大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在事发当天发表谈话,对日本右翼团体蓄意肇事、严重威胁中国总领馆安全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对日本警方未能有效阻止右翼团体肇事表示遗憾。

  在中方的严正交涉下,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当天就此事向中方道歉,日本警方则将肇事者拘捕。

  造成大门严重受损 我要求日查明真相

  当地时间23日3时许,日本右翼团体“日本皇民党”的一名成员驾驶一辆大型宣传车冲撞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馆,造成大门严重受损,无法转动。宣传车前部起火。领馆内顿时烟雾弥漫,墙壁被熏黑。所幸领馆没有人员受伤。事件发生后,日本警方以涉嫌犯有“物件损害罪”逮捕了肇事者,与此同时,消防车也赶到现场灭火。

  中国驻日大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当天发表谈话说,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右翼分子蓄意破坏中国驻日外交馆舍的最严重事件。中国驻日大使馆及驻大阪总领馆立即就此事向日本外务省及警方提出严正交涉,指出此次事件严重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性质十分恶劣,要求日方尽快查明事件真相,作出解释,严惩肇事者,赔偿总领馆所受损失,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使馆安全,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日官房长官昨道歉 肇事者重提钓鱼岛

  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当天就此事向中国驻日大使武大伟表示道歉。日本警方在事发后不久派人保护现场,并着手进行司法鉴定,同时向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加派了警力。

  据日本媒体报道,肇事者是一名现年34岁的男子,名叫中釜信行。他所属的“日本皇民党”是登记在册的右翼团体,总部在香川县高松市,在爱知县、三重县和歧阜县等地设有分部。该右翼团体的宗旨是:“拥护天皇制度”,“阻止共产主义势力的扩大”,“制定自主宪法”,“夺回日本北方领土”等等。中釜信行在接受警方讯问时荒谬地表示,他之所以开车冲撞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是想借此就钓鱼岛(日本称尖阁群岛)所有权问题向中国表示抗议。众所周知,钓鱼岛历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从发展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在坚持一贯立场的前提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时同日方达成了将此问题留待以后解决的谅解。1978年,邓小平又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此后,中国政府一直遵循上述谅解和主张。

  事件发生并非偶然 须对右翼提高警惕

  分析人士认为,发生日本右翼分子悍然驾车冲撞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馆事件并不偶然,它与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的恶性膨胀密切相关。

  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日本政坛和社会出现了“向右转”的趋势,右翼团体数量迄今已达数千个;右翼分子人数现已超过10万人。同时,右翼分子的气焰越来越嚣张。一些右翼团体,特别是那些由暴力团体转化而来的右翼组织根本不遵守有关规定,他们改装宣传车,故意制造与中日关系大局极不和谐的噪音。然而日警方却屡屡采取放纵态度。另外,日本政界一些领导人不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推动日本走军事大国道路、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等,也客观上助长了右翼分子的气焰。

  右翼分子的所作所为已到了需要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政府和人民提高警惕的地步。日政府对上述事件作何处理,人们拭目以待。蓝晓芹

  上图为领馆大门被部分撞坏

  左图为肇事汽车冲撞我领馆大门后的照片

  上图为调查人员检查事发现场

  下图为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不受右翼冲撞事件影响,当天照常进行签证业务办理工作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