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缘何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3日电(记者李学军)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3日发表声明,宣布放宽对利比亚长达18年的经济制裁,内容包括终止执行1996年7月达马托法的有关条款,不再对在利比亚进行2000万美元以上投资的外国公司进行惩罚;恢复美国与利比亚大部分商业活动、金融交易和投资,美国公司将可以在利比亚投资和购买石油和石油产品。此外,美国还将与利比亚在贸易、投资和经济改革等方面展开对话,不再反对利比亚加入世贸组织并在利比亚设立美国联络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此间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此时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国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是对利比亚在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犒赏”。麦克莱伦在声明中说,自去年12月19日利比亚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以来,利比亚在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远程导弹方面采取了“重要举措”:取消了其公布的所有核武器和化学武器计划,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加入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到利比亚进行核查的美英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得到了利比亚很好的合作和支持。

  对于利比亚在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积极行动,美国方面此前已经给予了一定回报,如派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利比亚,美国外交官赴利比亚开始工作,以及在2月份宣布取消对利比亚的旅行禁令等,使得双边关系不断得到改善。

  其次,美国此举也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多年的制裁给利比亚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也伤害到了美国自身的利益,继续制裁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1986年美国开始制裁利比亚之前,至少有5家大型美国公司在利比亚从事石油勘探、生产和销售,美国石油公司在利比亚的日采油量一度达到100万桶。而美国制裁利比亚后,美国公司只好撤出利比亚,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

  同时,美国制裁利比亚也遭到了欧盟的抨击,欧盟指责美国通过的达马托法案超越其主权范围干涉一个独立国家的事务,是对国际法和国家主权的践踏。欧盟不断警告美国这一法案损害了欧盟利益,不利于欧美关系发展。

  第三,美国希望把利比亚当作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榜样”。正如麦克莱伦在声明中所说的那样,希望其他国家都能效仿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国际组织一道来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美正是通过这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手段,试图对伊朗和叙利亚这些“不听话”的国家施加影响和压力。

  此外,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政府由于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不能自圆其说,又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拔,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而利比亚主动向西方靠拢,则更能彰显布什政府外交战略的成功,从而在今年的大选中占据有力地位。

  尽管如此,美国在缓和对利比亚制裁的同时,仍没有把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去掉,美国也没有解除冻结的利比亚在美国的资产,两国之间的直航也没有恢复。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美国对利比亚仍“留了一手”,因为制裁是美国对付利比亚的一张“王牌”,美国需要时间来验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洛克比空难事件上的承诺,还需要确认卡扎菲今后将不会给美国制造任何麻烦。因此,只要卡扎菲不彻底就范,美国的要求没有得到全部满足,美国对利比亚的制裁也就难以全部解除。

  相关专题: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