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妇女拍棺材照片惹怒五角大楼,牵连老公同下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9: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一位美国妇女怎么也没想到,就因为自己拍摄的驻伊拉克美军阵亡士兵棺材的照片出现在媒体上,她的老板竟然将她解雇,而且害得丈夫也受到牵连,夫妻俩只好一起打起背包,融入到了美国的失业大军中。其实,美军官兵在伊拉克的伤亡情况一直是五角大楼最为敏感的神经,在反战呼声日渐高涨的今天,他们可不想让美国民众直面棺材回国的悲壮场景。
***一张照片砸了一对夫妇的饭碗
  现年50岁的美国妇女塔米·西里西沃受雇于墨丘利航空集团旗下的美塔格空运公司,在科威特国际机场为美军装卸军用物资。她在今年4月7日拍摄了一张最终导致她失业的照片。照片显示科威特机场内的一架美军运输机上停放了20副阵亡美军士兵的棺材,棺材全部被美国国旗所覆盖。

  西里西沃把这张照片传给了她在国内的朋友艾米·卡兹,而卡兹将照片提供给了《西雅图时报》,该报在上个周末和4月22日两次刊登了这张对美国民众来说极具震撼力的照片。然而就在4月21日,西里西沃所在的美塔格空运公司宣布将她和她的丈夫一同解雇。西里西沃在给英国路透社的电子邮件中证实了她失业的消息。她说:“我失去了自己的工作,他们还解雇了我的丈夫。”

  美塔格空运公司表示,西里西沃夫妇之所以被解雇,是因为他们违反了美国政府和公司所制订的规章制度。该公司总裁威廉·席尔瓦对媒体表示:“美塔格空运公司对所发生的一切深表遗憾。但是公司毫无保留地遵守五角大楼的政策,尊重为国家献身的英雄们的遗体。”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负责相关政策的高级官员莫里诺表示,解雇西里西沃的决定并不是五角大楼作出的,也和他的办公室无关。他辩解说:“我已经表示过了,我并不认为五角大楼应该对西里西沃采取任何所谓的制裁措施。”但当记者问道西里西沃是否该重返岗位时,他却拒绝作答。

  ***百姓不能点灯,州官却可放火

  尽管美国号称是世界上最民主和自由的国家,但美国政府却对有关阵亡士兵遗体或棺材的照片严格限制,不允许媒体随意发表。位于特拉华州的多佛空军基地是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士兵棺材回到美国后的第一站,五角大楼对前去采访的新闻媒体作了严格的控制,禁止他们拍摄现场的任何照片。

  但是,美国军方也有违反自身规定的时候。据悉,一位名叫拉斯·基克的民权积极分子曾经搬出美国的《信息自由法案》,要求美国空军公布类似的照片。起初,多佛空军基地依据五角大楼的规定严词拒绝。但基克又提出了申诉,空军空中机动司令部迫于压力推翻了多佛基地的决定,批准将照片公开。今年4月14日,一个域名为的网站上展示了350多张美军阵亡士兵遗体回国的照片。

  空军发言人珍尼佛·卡西迪中校透露,五角大楼“对此非常不高兴”,于是又亲自干预,下令到此为止,不得再公布更多的类似照片。不过,美国军方的人员要比西里西沃夫妇幸运得多,没有任何人因此而失去了饭碗。

  ***尊重死者还是隐瞒真相?

  2003年3月20日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来,美军已经在那里损失了700多名官兵,其中有100多人竟是在今年4月份以来丧生的。巨大的伤亡使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越来越感到困惑。为了避免“刺激”民众,布什政府下令沿用1991年颁布的行政命令,禁止公众和媒体前往迎接阵亡士兵的遗体。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莫里诺表示,五角大楼之所以实行这样的措施是为了对死者表示尊重,不希望他们被任何人用来大做文章,同时保护他们家庭的隐私。但反战人士和一些阵亡士兵的家属却对美国政府的说辞嗤之以鼻。在他们看来,布什这么做的唯一目的就是隐瞒战争的残酷性,防止更多的美国人反对伊拉克战争。简·布赖特24岁的儿子在去年7月被伊拉克反美武装打死,她在一次集会上向布什总统发出了公开呼吁:“停止隐瞒美国青年死亡的真相,公开美军的阵亡情况!”

  成为五角大楼“保密”政策直接受害者的西里西沃委屈地表示,她拍摄和公开照片并不是要牟利或者想出名,她只是希望展示这些阵亡士兵所享有的“隆重仪式”。将照片发给了《西雅图时报》的卡兹也认为,塔米·西里西沃对美国国旗和阵亡的英雄们充满了敬意。而且,其他的工人和士兵也私下拍摄了不少类似的照片。(子夜)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