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缘何对利比亚手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0:10 黑龙江日报

  美缘何对利比亚手软了

  美国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此间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此时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国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是对利比亚在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犒赏”。麦克莱伦在声明中说,自去年12月19日利比亚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以来,利比亚在销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远程导弹方面采取了“重要举措”:取消了其公布的所有核武器和化学武器计划,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加入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其次,美国此举也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多年的制裁给利比亚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也伤害到了美国自身的利益,继续制裁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1986年美国开始制裁利比亚之前,至少有5家大型美国公司在利比亚从事石油勘探、生产和销售,美国石油公司在利比亚的日采油量一度达到100万桶。而美国制裁利比亚后,美国公司只好撤出利比亚,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

  第三,美国希望把利比亚当作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榜样”。正如麦克莱伦在声明中所说的那样,希望其他国家都能效仿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国际组织一道来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美正是通过这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手段,试图对伊朗和叙利亚这些“不听话”的国家施加影响和压力。

  此外,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政府由于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不能自圆其说,又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拔,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而利比亚主动向西方靠拢,则更能彰显布什政府外交战略的成功,从而在今年的大选中占据有力地位。

  (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