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亚多管齐下促“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0:1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王昊

  美国总统布什23日正式批准放宽自1986年以来对利比亚实施的经济制裁。这是继美国2月26日宣布取消对利比亚长达23年的旅行禁令后,美利关系改善的又一重大举措。布什称这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是对利比亚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回报,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同时也是利比亚多管齐下,针对美国采取一系列经济、外交举措促使美国为其“松绑”的结果。

  首先,利比亚的“石油外交”使美国不能对巨大的经济利益再无动于衷。利比亚是石油大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360亿桶,天然气储量为1.3万亿立方米。受美国政府经济制裁的制约,美国石油公司长期以来无法进入利比亚,使欧洲石油公司抢占了其原先在利比亚的地盘。4月21日,利比亚能源部宣布欢迎所有外国公司到利投资石油项目,并决定拿出130多个油区公开招标。22日,利比亚又宣布将拿出54个大型国有企业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据称,每个企业的资产都在1.5亿美元以上。欧洲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国公司早已摩拳擦掌,排起长队等待进入利比亚。面对这一巨大诱惑,美国又岂能无动于衷?

  其次,利比亚频频向欧洲国家示好,令美国如坐针毡。欧洲和美国在中东、北非地区有着战略利益上的争夺,这已是公开的秘密。3月25日,英国首相布莱尔率先走进卡扎菲的帐篷,英利关系得以改善。不久前,卡扎菲又主动邀请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利比亚,得到希拉克的积极回应。此外,卡扎菲还决定4月27日开始对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进行历史性访问,这是卡扎菲1989年以来首次到中东和非洲地区以外的地方进行访问。卡扎菲和欧洲国家“亲密接触”,实际上是一个战略考虑:他希望通过加强同欧洲的关系来牵制美国。利比亚和欧洲国家关系不断升温,美国绝不愿袖手旁观,势必加快同利比亚恢复关系的步伐。

  此外,利比亚还利用洛克比空难事件赔偿问题对美国进行施压。利比亚同意对1988年洛克比空难事件负有责任,并表示将向遇难者家属进行总计27亿美元的赔偿,但前提条件是美国必须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否则利方将只赔偿一半的款项。布什政府对利比亚的要求迟迟没有明确的决定,已面临来自国内遇难者家属的强大压力。

  布什政府决定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无疑为推动双方关系的正常化打下了基础,在各自利益的驱使下,美利双方今后势必将加快这一进程。但分析人士也注意到,尽管经济制裁被放宽,但布什政府仍没有把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美国在改善同利比亚关系方面一直采取“走着瞧”的策略。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载文说,在实现同利比亚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布什政府和美国国会已基本达成共识,即美方的每一举措都要看利比亚将采取什么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