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和平英雄将曝以核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1:39 哈尔滨日报

  新 报

  行动:仍受严密监视

  据以军方说,在狱中,瓦努努的日记记载了许多与迪莫纳有关的材料和草图。由于担心他会继续向外界泄露更多的机密,最后同意如期释放瓦努努,但限制他的行动自由。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本月20日,以军方正式发布了一道命令,称鉴于瓦努努仍然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决定在他被释放后的至少一年内禁止其离开以色列。他在外出及对外发表讲话前必须首先征得官方许可。与此同时,美国也将协助以色列监视瓦努努的言行。瓦努努重获自由后,第一个去的地方是耶路撒冷老城的一个教堂。当他乘坐轿车前往教堂时,十几辆轿车和摩托车跟随其后,还有一架以色列安全部门的飞机在头顶上盘旋。

  狱中:受到野蛮待遇

  21日上午,在瓦努努被关押的什克玛监狱门口聚集了数千人。当瓦努努在他的两位兄弟陪伴下走出监狱的时候,人们蜂拥围了上去。被迫沉默了18年的瓦努努说,他在监狱中遭受到了残酷野蛮的待遇,但并没有被摧垮。他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骄傲。他最想说的话就是,以色列应将迪莫纳核反应堆向国际核查机构开放,他也将继续为反对各种形式的核武器进行呼吁。

  生活:希望定居美国

  谈及未来的生活,瓦努努说,他希望能够定居美国,从事历史研究。以色列一人权组织表示,他们将于近日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取消对瓦努努行动自由的限制。

  瓦努努18年前捅开“马蜂窝”

  瓦努努1954年出生在摩洛哥,1963年移民以色列。1976年至1985年,瓦努努一直在以秘密核基地迪莫纳核电站担任技术员。他发现以色列正秘密开发核武器计划,感到震惊。1986年,他携带大量资料和照片,秘密逃离以色列,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以色列开发核武器计划。此事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由于瓦努努的披露,世界确认以色列在开发核武器,拥有约200枚核弹头。很快,瓦努努被诱捕并押回以色列,被判处18年监禁。

  当年被美女特工诱捕

  瓦努努在获释前夕在一封信中讲述了当时被诱捕的细节。泄密事件发生后不久,即1986年9月24日,他在伦敦莱斯特广场“邂逅”一名美国女子。6天后,这名女子说服瓦努努与她一起去罗马探望她姐姐。据报道,该女子名为谢里尔·本托夫,当时27岁,实际是摩萨德特工。瓦努努和本托夫飞抵罗马后,一名意大利男子(自称是本托夫姐姐的朋友)在机场迎接他们,然后驱车来到郊外一栋公寓。“我刚刚走进楼,两名男子立刻向我扑来,然后用针给我注射了药剂”,瓦努努在信中说,当他再次苏醒时,已身在海边。摩萨德特工用担架把他抬上一艘军用小艇,然后驶向一艘游艇。在游艇一个舱内,瓦努努连续7天都被他们铐在床上,直到抵达以色列海岸。在那里,他被交给了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随后被以色列一家法庭以通敌罪和间谍罪的罪名投入监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