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国科学家找到35亿年前微生物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3:02 北京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 多国科学家在2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说,他们发现了35亿年前一种类似于细菌的生命体在海底熔岩中生存过的痕迹。

  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参与此项研究的地球物理学家胡贝特·施陶迪格尔说,这是迄今人类找到的关于生命体的最古老的证据之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由美国、挪威、加拿大、南非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南非巴伯顿绿岩带距今35亿年的枕状熔岩中发现了一些微小的管道。他们在论文中说,他们在管道的内壁发现了碳,这很可能是被称为“archaea”的太古代微生物留下来的有机物质。施陶迪格尔说,那时“没有什么可吃的植物或动物,为了生存,这些微生物便以火山岩为食”。

  据介绍,巴伯顿绿岩带是在海底的海底壳中形成,现已被抬升到了地面。施陶迪格尔认为,当在海底壳中时,这块区域是生命起源的理想场所,它提供了合适的海水和火山岩环境,比如含有多种在生命诞生过程中所需要的催化剂的深海热水系统。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找到最早生命的确切证据。其主要原因是,古代的岩石在地质变迁中要经历高温、高压和折叠运动,岩石中的任何证据就这样被毁灭了。

  “archaea”目前依然存在。它们通常生活在深海烟囱、含硫磺的泉水、南极等极端环境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