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遭以导弹袭击身亡专题 > 正文

时评:阿拉法特会成为以色列下一个攻击目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21: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2004年4月23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在接收以色列第二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已经不再遵守两年以前他和布什总统会面时答应的不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动手的承诺。特拉维夫发出了准备在巴勒斯坦大打出手的、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如果阿拉法特直接受到以色列的人身伤害,以巴关系的历史将被彻底改写。

  ·沙龙政府早就想做掉阿拉法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沙龙政府如果真的决定对阿拉法特动手的话,至少有三种选择:一是将阿拉法特驱逐出巴勒斯坦,让他在其他阿拉伯国家中“流亡”,但至少保证不直接伤害阿拉法特的人身安全;二是派遣以色列部队重新占领巴勒斯坦最高权力机构所在地拉马拉市,直接进攻阿拉法特官邸,以追捕躲藏在那里的巴勒斯坦激进分子为由,不再忌讳是否伤害阿拉法特而采取直接攻击行动;三是用对付亚辛和兰提西那样的方式,用导弹对阿拉法特进行定点攻击。

  将直接攻击的目标对准阿拉法特,以求彻底解决这个过去近40年来以巴关系上最大的“障碍”,一直是沙龙政府的基本目标。但有碍于阿拉法特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以及其作为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最高领导人的身份,以色列未敢动手。一旦以色列对阿拉法特动手,其招致的国际压力以及由此激起的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仇恨,将是以色列难以抵挡的。正是对阿拉法特的特殊身份,以及对可能会付出的政治代价的顾虑,沙龙政府还算一直保持了“克制”。为此,沙龙政府以往对阿拉法特采取的办法就是限制他的人身自由,并不直接伤害阿拉法特本人,但也不同阿拉法特打任何交道。

  从2001年12月以色列军队进攻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以来,阿拉法特就被以色列“软禁”在这座城市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总部之中。2002年3月以色列军队甚至打破了阿拉法特官邸的围墙,对大楼实行停水停电,迫使阿拉法特发出了愿意成为“烈士”战斗到底的悲怆呼声。然而,沙龙最后还是“忍住”了。

  沙龙4月23日突然在以色列电视台表示他不再准备恪守对美国政府许下的不直接伤害阿拉法特的诺言了,这表明以色列已经不在满足于对阿拉法特的软禁政策,真的是准备对他动手了。

  ·沙龙要“除掉”阿拉法特的打算

  其实,从2004年3月22日以色列杀死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到4月17日又干掉亚辛的继承者兰提西,沙龙政府就已经将下一个攻击目标的准星对准阿拉法特。这不仅是沙龙政府对这些“眼中钉”采取攻击行动已经干顺手了,重要的是,在一连串巴勒斯坦军事与政治人物在以军定点清除下丧生之后,以色列的顾忌已经越来越小了。

  首先,3月22日杀死亚辛的举动是一个重要转折点。以军的这次打击并没有遭到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否决权推翻了本来安理会准备通过的要谴责以色列的决议。哈马斯虽然表示要对以色列进行报复,但在以军更为严密的隔离和防范措施之下,亚辛之死并没有让以色列付出沉重的代价;随后,兰提西又被干掉了。4月17日到现在,几乎一个星期过去了,以色列同样也没有遭遇来自哈马斯组织的强大报复行动。哈马斯组织为兰提西举行葬礼时群情激忿、高呼报复的场面让全世界为之动容,但西方媒体分析认为,以色列持续了将近一年的定点铲清除行动,已经大大削弱了哈马斯这个最为激进和有实力的反以组织。

  特拉维夫现在准备将打击的目标对准阿拉法特,无非是想“乘热打铁”,一不做、二不休,乘着巴勒斯坦各个抵抗组织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激进反以势力相对衰落之际,继续对重要的目标人物进行打击。以色列的鹰派人士普遍认为,既然能“做掉”亚辛,为什么不能“做掉”阿拉法特?

  其次,布什政府放弃中东“和平路线图”,容忍沙龙政府单方面推行与巴勒斯坦的“不接触政策”,同意以色列不再为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承担义务,这本身就是对过去近20年来美国的以巴政策的颠覆性改变。白宫其实已经越来越不耐烦以巴之间似乎永远难以摆脱的流血冲突,越来越不耐烦于到底谁应该为攻击负责的争论,也越来越不愿意看到以巴之间的僵持局面。布什总统4月15日在白宫会见沙龙总理,表示支持以色列政府的单边撤军与不接触政策,说到底这是白宫准备容忍沙龙政府的强硬行动,转而通过沙龙政府单边举措打破僵局,哪怕在打破僵局的过程中让巴勒斯坦付出更多血的代价。

  所以,沙龙政府如果决定对阿拉法特动手,也是一定程度上美国“默许”的。即便白宫不同意直接对阿拉法特动手,沙龙准备通过大打出手、尽快改变以巴和平僵持局面、彻底打破原有格局的路线,也是得到美国默许和支持的。这也是沙龙胆子越来越大的另外一个原因。只要有美国“护”着,沙龙目前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他单方面“建设中东和平”的难以克服的威胁。美国的立场很明显,在以色列采取什么行动问题上,判断标准就是沙龙能否真的靠“定点清除”和“单方面撤军”,开启出一个尽管血腥和不道德、但却实用的以巴关系新局面。

  ·阿拉法特会遭遇亚辛和兰提西的同样命运吗?

  沙龙4月23日放出“狠话”,扬言不再遵守不伤害阿拉法特的诺言,这并不等于以色列已经决定立刻这样做。其恐吓的意义要明显大于准备采取行动的实际意义。沙龙首先是要发出一个强硬的信号,告诉巴勒斯坦方面、特别是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力机构,如果不继续和以色列合作,如果阿拉法特本人不承诺压制反以的极端分子,那么,以色列就会走到对阿拉法特也采取“定点清除”这一步。

  现在沙龙发出这样对阿拉法特直接的人身威胁,一是为了让阿拉法特不要继续与巴勒斯坦激进势力走得太近,以便离间阿拉法特和哈马斯等激进组织;二是为了防止巴勒斯坦上下一心,针对兰提西之死对以采取大规模报复行动;三是为了给以色列今后的行动“垫”一个“底”。为日后真的对阿拉法特动手制造政治舆论。然而,沙龙能现在把这话说出来,证明特拉维夫有着空前的决心准备对阿拉法特本人直接采取行动。这是以巴关系目前所出现的最为危险的信号。如果阿拉法特被杀,这不仅将是巴勒斯坦人民的耻辱,也将是整个国际社会的耻辱。

  在沙龙发表讲话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表示,美国坚决反对对阿拉法特采取暗杀行动。美国总统布什也很快出面警告沙龙在阿拉法特问题上必须慎重。显然,阿拉法特一旦被暗杀,就等于掀翻了整个中东局势的“棋盘”。然而,沙龙听得进去吗?(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相关专题: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遭以导弹袭击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