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专题 > 正文

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为实现中原崛起提供智力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4:4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4月26日是第四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九部门最近共同组织开展了“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如何进一步加强我省的知识产权工作,为实现中原崛起提供智力支撑?日前,副省长贾连朝专门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为什么说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是实现中原崛起的迫切要求?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贾连朝: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去年,全省的专利申请量虽然实现了新的突破,达到5216件,首次超过5000件大关,但这与我省的经济总量还不相称,知识产权在促进企业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显现。

  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知识产权经济”。发展知识产权经济,是加快我省工业化进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是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必然要求。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必将为实现中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记者:我省加快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当前应突出哪些重点?

  贾连朝:根据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尽快制定全省知识产权战略发展规划,加快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知识产权工作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国企改革、发展开放型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等重点工作,制定我省的知识产权战略发展规划。要大力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工程,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能力,加快建设和不断完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尽快提高企事业单位运用知识产权规则的能力,为推进我省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实现知识产权与科技、经济的紧密结合。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普及工作力度,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熟悉知识产权规则。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建立知识产权研究、培训基地,加快培养企业特别是高新企业、外向型企业知识产权业务骨干,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三)努力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和水平,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要加强科研开发工作,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能力,使一切应该取得保护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及时取得国内外的知识产权保护,并贯穿于研发、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要努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大公司、企业集团,辐射、带动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提升我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强化知识产权执法,营造有利于对外开放的大环境。提高执法水平和效率,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种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省市联动、部门联动,建立高效、协调的快速反应机制,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合力,逐步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利于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市场环境。

  (五)完善相关政策,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完善科技评价、职称晋升、人才培养、财政投入等政策体系,尽快出台鼓励发明创造和专利技术产业化的奖励政策,构建有利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大力扶持和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健全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鼓励广大非职务发明人依靠专利技术孵化民营科技企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要把知识、技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和奖励,切实保障科技人员创造性劳动价值的实现。

  相关专题:第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