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教徒血战街头火烧联合国办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5:4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印尼东部马鲁古省首府安汶昨天发生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冲突。街战造成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冲突中,双方相互纵火,3座事发地点附近的建筑物被点燃起火,其中一座楼内常设有联合国机构驻当地办事处。驻印尼首都雅加达的联合国办事处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砍刀追杀纵火烧楼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25日的宗教冲突缘于当天上午数十名该地区一个信仰基督教分离组织成员举行的游行活动。该组织的游行轨迹穿越整座城市,他们的主题是“纪念该组织成立54周年”。游行队伍中,他们还举着要求独立的标语。这一举动惹恼了安汶一小部分穆斯林居民。

  两个派别的数十名年轻人在城市中心展开激战。交战武器以弯砍刀为主,另外一些人拿着大小石块乱掷,少数人持枪,极少数人携带着土制炸弹。目击者说,25日整个下午,城市内枪声不断,而且不时能听见爆炸声。

  当冲突双方相互追逐厮打至原市政府旧址时,一些人纵火点燃了包括原政府大楼在内的3栋建筑。其中一栋建筑内,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驻当地办事处。目击者说,停在附近的多辆印有联合国标志的汽车也被点燃。

  截至发稿时,冲突已经导致10人死亡,其中7人死于枪伤,2人死于砍刀,另外一人在被砍伤后心脏病突发猝死。法新社说,死者中包括一名女高中生。

  枪手不明冲突难平

  不过,由于双方的枪支极为有限,因此射击者的身份还有待查明。

  一名在现场的美联社记者亲眼看见,大约50多名手持砍刀和木棍的年轻人在靠近巴蒂穆拉大学附近的地方活活砍死了两名男子,而后扬长而去。

  当天下午,军方发言人派曼少校说,安汶“的确已经陷入混乱”。

  有当地居民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说,基督教徒们还试图涌入当地警察局,但与军警在警察局外发生交战。此前,警方曾试图制止他们25日的纪念游行。

  25日的暴力冲突是自2002年2月份签署和平协议、停止双方长达3年的血腥冲突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冲突。自1999年起至2002年,该省宗教派别之间的暴力冲突导致5000人死亡,首府安汶几成废墟。

  口角之争“蝴蝶效应”

  马鲁古省位于雅加达以东约2600公里,历史上曾经以不同信仰的人相处融洽而闻名于印尼。但1999年的一段争吵,犹如气象学中的“蝴蝶效应”一般,将矛盾波澜越激越高。

  当年1月19日,安汶市郊基督教徒集聚的上巴图梅拉村一位司机同穆斯林集聚的下巴图梅拉村村民发生口角,两个小时后就演变成为两个村庄之间的冲突。

  随后冲突很快蔓延开来,到1月24日为止已经有47人死亡和50人受伤。据报道,有2000人躲进西洛教堂避难,1.1万人跑进法塔赫清真寺,还有2万人躲入警察局和军队驻地寻求庇护。短短数日,安汶市彻底陷入瘫痪。

  此后3年间,双方矛盾依旧不断,直至2002年在政府斡旋下,积怨才有所搁置。

  但一份和平协议并没有停止双方的怒气。近些年来,小规模冲突时有发生。但像本月25日这样波及全城的暴力事件还属首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