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逗鹦鹉童心未泯 拒访客装病在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6:28 北京晚报
  对鹦鹉讲笑话自娱自乐,谎称有病谢绝来访客人,吐露长期研究工作的辛苦……这是新近发现的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最后一任女友约翰娜-范托娃的日记里所描绘的他的最后岁月。在今年2月被发现以前,这本62页长的德文日记一直静静地躺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火石图书馆”的个人资料库中。当年,范托娃曾在那家图书馆当管理员。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的数学家弗里曼蒂森在看了这些日记后对《纽约时报》说,“这些日记忠实地记录了爱因斯坦与疾病和衰老所进行的抗争。”

  逗鸟 装病 谈政治

  范托娃在日记里写道,爱因斯坦晚年喜欢谈论时政,时不时地对当时的政治家史蒂文森的某些言论、核军备竞赛以及反共议员麦卡锡对著名科学家罗伯特·奥本海姆的迫害等进行抨击。“这些对他的同伴的政治迫害是他痛苦觉醒的源泉”。除了政治方面外,范托娃还写了爱因斯坦平民化的一面,诸如他如何给陌生人回信,而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人又如何试图把他变为基督徒等。日记还写道,在75岁生日的时候,爱因斯坦收到了一件礼物———一只叫比波的鹦鹉。爱因斯坦判断这只鹦鹉的心情不佳,于是便开始给它讲黑色笑话,试图让它开心起来。一年后,它得了传染病,并将其传染给了爱因斯坦。医生称,要治愈这只鸟需要打上13针,爱因斯坦担心13针下去肯定会要了比波的小命,但幸运的是,比波打了两针后就恢复了健康。

  很多时候,为了不用再和想跟他合影的来访客人摆姿势照相,爱因斯坦还假装卧病在床。不过,当疾病真正袭来时,爱因斯坦反倒是自得其乐。范托娃写道,“爱因斯坦痴迷航海。在他的健康每况愈下的时候,他还继续着迷于此,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如此沉浸在一种快乐的情绪中。”

  人性化的伟大科学家

  范托娃比爱因斯坦年轻22岁。虽然他俩从上世纪四十年代起就有很多的时间相处,但她的日记只记录了从1953年10月到1955年4月爱因斯坦去世的这一段时期里的事情。爱因斯坦去世时享年76岁,而范托娃于1981年去世,终年80岁。“火石图书馆”手稿库负责人唐纳德·斯基莫说,“令人吃惊的是,范托娃在日记中几乎没有怎么提到爱因斯坦在物理学研究方面的内容,而更多谈到的是她对他个人的理解,不是把他当做一个已成为神话的伟人,而是一个人性化了的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给范托娃写过诗,有一些也收在这本日记中。爱因斯坦和她的第二任妻子埃尔莎于1933年到普林斯顿新成立的高级研究所,但埃尔莎于3年后去世。范托娃是1929年在柏林第一次与爱因斯坦相遇的。她在1939年独自一人到了美国。在爱因斯坦的力促下,她进入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图书馆专业学习。袁奇木子

  图一:爱因斯坦与范托娃摄于上世纪40年代。

  图二:爱因斯坦给范托娃写了好多信件和诗歌。

  卡尔扎伊邀请塔利班成员参加大选

  芬兰儿童流动图书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